>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婴出生后母亲不辞而别 儿科员工照顾其七个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有志
5月6日,深圳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抱着7个月大的等等。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5月6日,深圳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抱着7个月大的等等。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等等在深圳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里足足呆了七个月了,因轻微窒息,自打一出世他就被抱来这里。出生后第一天,等等的妈妈邓娟从医院产科不辞而别。等等在病房里学会吃奶瓶,现在已经准备咿咿呀呀地说话,他的妈妈还没出现,医护人员给他起名叫等等(邓邓),就是希望他能等到自己的父母。

  等了七个月 仍等不到妈妈

  去年9月28日,一个足月的大胖小子在深圳人民医院出生,顺产。因为轻微窒息,他被送来新生儿科,这是个生命力旺盛的宝宝,两周之后就达到婴儿的满分评级,可以出院了。然而,奈何院方怎么联系邓娟,说破了嘴皮子,对方也只是说这个孩子她要的,但始终拒绝露面。到了去年10月,邓娟留下的手机号已是空号。等等一直在病房“借宿”到现在,他的家人始终不曾露面。

  等等是个招人怜爱的孩子。病房护士长林女士说,这个孩子“长大一定是个刚强的男子汉,从来都不随便哭闹”。就算是他很想找人陪他,而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忙着张罗其他孩子的病情时,要是别的孩子,早就咧开嘴哭开了,等等就自己坐在小木床上张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嘴里咿咿呀呀说着话,好像在给大家加油鼓劲。

  林护士长说,有次正在陪小家伙玩,因为有其他患儿招呼,就让等等呆在床上,他人小鬼大,特别会撒娇,嘴里哼哼了几声,连带着扭了扭屁股,意思是说你别走再玩一会嘛。见没人理他了,他就自己在床上玩得不亦乐乎,再回来看他的时候,这小子已经咬着手指睡着了。“因为特别乖,我们才特别心疼他。”

  等等的小木床是医院新生儿科主任买的,因为等等已经长到17斤了,不但会自己坐起来,还会自己翻滚,而且这小子已经可以扶着栏杆歪歪扭扭地站起来了,如果一个不留意,怕他从床上翻下来。小木床旁边好心的护士姐姐给铺了一条绿色的足球毯,旁边还放了几个小布偶,这是平时让等等学会爬行用的。护士小米说,这小子真是特别机灵,爬行的时候腿很有劲,一蹬一蹬的,非常可爱。

  等等爱笑,不管是看到熟面孔,还是生人,都是瞪着乌溜溜的大眼睛,有时笑成一条缝,他爱招呼大家跟他玩。如果没人注意他,等等就在自己的小床上摇头晃脑的,发出“啊啊啊”的声音。

  病房新生儿科有90张病床,只有40名护士,还得三班倒。有时候忙起来,大家也都是恨不得脚上踩着风火轮。可对于等等,因为他的身世,总是能获得大家更多一些照顾。等等身上的黄色小衫,是新生儿科黄医生给带来的,自家儿子之前穿过的旧衣服,黄医生在家里洗干净消毒后拿来给等等。等等粉色的婴儿毯来自另一名护士,还有他的奶粉、尿不湿,都是这人买一点,那人买一点,给他凑齐的。

  无法收养 等等还要继续等

  对于这样被遗弃的孩子,医院不知道如何起名字。原本沿袭下来的风俗是在父母的名字后面加个B,等等本来叫邓娟B,意思是邓娟的baby(婴儿),后来嫌拗口,大家给他起名叫邓邓,再后来,邓邓就变成了等等。

  只是,让大家都觉得忧虑的是,等等没有等来自己的父母。从10月开始,邓娟再也不跟医院联系了。林护士长透露,后来去翻阅了她在产科病房的记录,除了一个名字,一个身份证号,一个再也打不通的手机号,其他信息她都拒绝填写。产下等等的第二天,她就一个人从医院离开了,因为还没有跟产科结账,尚有十元钱未退给她。

  “这孩子长得就标致可爱,还聪明,我们自己的医生护士都想收养,”林护士长透露,虽然大家都很照顾等等,但毕竟这里是病房,跟正常的家庭环境还是有差别。大家都盼着这个孩子好,也希望不管是他的家人也好,爱心市民也好,能给他一个温暖的家。

  医院联系不上邓娟,辖区的翠竹派出所也同样联系不上。罗湖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派出所根据邓娟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搜寻,但是查不到她的下落。在等待的希望破灭后,医院一度希望通过派出所把等等送去福利院照顾,而深圳福利中心遗憾地表示,根据我国收养法,必须满足丧失父母、查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以及生父母有特殊困难的儿童三个条件之一。因为等等的母亲留下了联系方式和身份信息,无法满足上述条件,所以等等不能作为孤儿收养。

  等等已在冒个儿,他的新天地已不是新生儿病房里一张小小的木床,大家都希望在他有记忆之前,尽快磨灭这段被遗弃的过去。可是现状又令人无可奈何。林护士长也很困惑,就算能把他硬塞回原来的家庭,等等会幸福吗? 采写:南都记者 文婷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5/07/content_3416975.htm?div=-1 report 2341 5月6日,深圳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抱着7个月大的等等。南都记者刘有志摄等等在深圳人民医院的新生儿科里足足呆了七个月了,因轻微窒息,自打一出世他就被抱来这里。出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遗弃七个月 等等的妈妈你在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