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建国际法专家组 聚焦追逃及南海维权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港媒称,北京正在组建一个国际法专家组,帮助遣返海外逃犯以及处理该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一个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凸显北京希望通过条约和法律条款推进其利益。

  该委员会包括15位学者和专家。

  观察人士称,在北京通过缉拿海外逃犯加大反腐攻势之际,中国急需改善对国际法的研究。

  报道说,北京上月发布了一份包含100名涉贪逃犯的名单,其中大多数人逃往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作为“天网”反腐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希望这些国家帮助遣返这些逃犯。

  直到去年11月,中国才仅仅与其他国家签署了39份引渡条约。观察人士说,这不足以令“天网”行动取得成功。

  但中国认为,该国可以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机制。该公约称,缔约国有义务在引渡、司法援助以及刑事诉讼方面提供帮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马呈元说:“北京正寻求充分利用这些多边平台服务于自身利益。”

  报道称,北京在领土争端(尤其是南海争端)中展示肌肉的行为则提供了研究国际法的进一步动力。

  挑战中国在南海主权主张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已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提起诉讼。

  北京决定不对该诉讼作出回应。但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中国正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证明其领土主张是正当的,因此需要更多专家着手此事。

  马呈元说,研究国际法还有助于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07/771316.shtml report 840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港媒称,北京正在组建一个国际法专家组,帮助遣返海外逃犯以及处理该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今年早些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