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平出任一汽新掌门 七大央企集体换帅已全完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一汽集团公司昨天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的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一汽首次空降“一把手”

  徐平生于1957年,安徽巢湖人。1982年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发电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后进入东风汽车公司(时称“二汽”),成为热电厂技术科科员。2001年7月,徐平成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并于2005年担任总经理,2010年出任东风董事长一职。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徐平一直在东风汽车公司任职。此次徐平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也是一汽集团历史上首次从外部空降“一把手”。

  外界认为,徐平此番“空降”相比一汽内部提拔更有利于一汽集团的整顿。徐平作为一个“新人”掌舵一汽,切断了在原有车企中根深蒂固的人际关系,迅速开展反腐之后的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重建秩序,杜绝塌方式腐败再发。

  整顿一汽是最急迫的工作

  徐平上任一汽最急迫的工作便是整顿一汽,重构内部秩序,理顺内部经营管理。

  一汽集团在2014年年中就开始陷入反腐调查的漩涡。2014年7月底,中央派出的巡视组第一次入驻一汽,在当年8月结束第一次调查后,于2014年9月再次前往长春。此后,查处多名高管,一汽集团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3月15日晚,中纪委网站公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接受组织调查。此后,一汽集团暂时由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许宪平主持工作至今。

  外界认为,摆在徐平面前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做好一汽集团的未来发展问题,重新规划自主发展战略和定位。利用在东风的经验,外引内联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真正提升一汽自主的后续造血功能。

  换帅高峰之后怎么办?

  截至昨日,传闻中的七大央企集体换帅已全部完成。

  针对央企密集换帅,有评论指出,中国央企迎来“换帅高峰”,意在为内部改革铺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央企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显示,官方对央企展开高压反腐后,决心为央企改革开路,以加快这些行业市场化的改革进程。该报指出,官方在今年首轮巡视过程中同步反馈结果,并及时公布央企高管落马的消息,彰显“打虎”的效率正在提高,有助推动央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并改善经营管理,为内部改革铺路。

  香港《文汇报》昨天称,以反腐清障,以人事布局开路,一系列大动作背后谋划的是国企改革的大棋局。细观这一轮人事洗牌,不从内部提拔而采用“空降”的方式,意在斩断国企内部既有利益链条,减小改革阻力,以此扣动改革的扳机。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08/content_131732.htm?div=-1 report 1427 一汽集团公司昨天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