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上月出现多起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 医生人手不足

来源:综合 作者:深圳新闻网
5月7日,受伤儿童的父亲带着孩子到西安检查伤情。新华社 发
5月7日,受伤儿童的父亲带着孩子到西安检查伤情。新华社 发

  深圳晚报记者 颜昭雄

  昨日,一段陕西洛川县有精神病史男子闹市疯狂脚踩3岁男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而在深圳,4月份发生多起精神病患者持刀砍人事件。

  重性精神病终生患病率1.41%

  深圳市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近年未针对精神疾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目前相关数据均出自2005年。从该次调查情况看,深圳重性精神疾病终生患病率为1.41%。

  该负责人表示,医学上的重性精神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发育迟滞等。重性精神病人,并不意味着就会发生暴力伤人行为。他坦言,一旦出现精神病人恶性伤人事件,公众往往会有畏惧心理,认为精神病人属于“失控”状态,不可理喻,无法沟通。

  从数据上看,深圳市康宁医院目前有病床600多张,自2013年以来,该院仅收治了20多名背负刑案的精神病人。20多名背负刑案的精神病人中,多数又并非深圳户籍。

  医生人手不足家属不配合

  深圳市2008年即已开始建立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系统,每个社区有专门工作人员对患者进行服药叮嘱、督促治疗。不过,与精神障碍患者数量相比,深圳精神病康复资源不足问题颇为突出。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介绍,按照全国标准,每万人应配1.71张精神科病床,但深圳目前每万人配的精神科病床只有0.43张,只有国标的1/4。

  同样属精神病专科医院的深圳市健宁医院已开始动工,设计床位800张,但以此计算,精神科病床仍显不足。

  而社区中负责跟进患者康复情况的专兼职医生,除面临人手不足问题外,因精神障碍患者家属不配合,工作开展也颇多阻碍。

  专家解读

  病人会造成恶性事件是刻板印象

  “精神病人会造成恶性伤害事件,这是一种刻板印象。”深圳市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至少95%以上的精神病人,不会伤害他人,从经验上看,伤害他人事件,又多发生在该精神病人停止服药期间,“精神病人只要坚持服药,病症可控,实际上与正常人无异”。

  陕西男子脚踩3岁男童事件发生后,不少网民呼吁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监管,必要时应予以强制医疗。公益律师黄雪涛表示,“预防性措施,不应建立在社会对精神障碍患者有歧视、甚至敌意基础之上。”

  她说,真正的预防,不是用歧视、敌意眼光去看待精神障碍患者,而应要带着一种服务的想法,“如果有敌意,精神障碍患者更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有病,大家都不知道谁是精神障碍患者,那更没办法防范。”

  深圳案例

  ●4月5日晚,一名精神病患从家里逃出,持刀在深圳南头街头乱砍致4名路人受伤。据悉,该男子曾在深圳康宁医院就诊,事发前已停药数日。

  ●4月11日晚,宝安区石岩街道官田老村内,刘女士儿子在一间出租屋内,被一田姓男子持菜刀砍伤。该出租屋内当时还有另一女童和女童母亲杨女士,男子先裸露下体,杨女士因害怕自行离开报警,男子失控后拿起屋内菜刀,砍伤刘女士儿子。多名官田老村住户昨日介绍,行凶男子姓田,几天前从精神病院出院,被弟弟接来同住。辖区派出所对行凶男子是否刚出院未予置评。宝安警方则通报,因田某疑似为精神病患者,警方将其刑拘后,又预约南天司法鉴定所进行司法鉴定。

  ●4月24日0时许,在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甲子塘社区一工厂务工的黄某,酒后突然持菜刀追砍路人,4人被砍伤住院,幸均无生命危险,另有1人到医院简单包扎后自行出院。光明警方通报,黄某姐姐反映,黄某曾在广西一精神病医院进行过8个月的治疗。2015年4月初,肇事者来深后搬到其姐夫居住的甲子塘居住。

  事件回放

  陕西男孩遭殴打颅骨骨折

  寻衅滋事男子患精神分裂症 已被刑拘

  7日,网传一名男子残忍殴打孩子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从陕西省洛川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这一寻衅滋事的男子已被刑拘,受伤儿童无生命危险。事件的进一步调查正在展开。

  男子先踢倒孩子后接连殴打

  之前网传视频显示,4日晚8时43分,小男孩正在街边扫地,一男子突然冲上来,重重一脚将孩子踢倒,随后接连殴打孩子头部、面部,甚至夺过扫帚抽打孩子,残忍行径令人发指。

  来自洛川县公安局的消息显示,2015年5月4日20时59分,洛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洛川县城中心街“重庆巴锅香辣菜馆”门口,一成年人将一小孩打伤。

  接警后,110指挥中心指派凤栖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21时许,出警的凤栖派出所民警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将寻衅滋事的男子控制,将受伤小孩送往洛川县医院治疗。同时,迅速展开调查。

  经公安部门调查,2015年5月4日20时43分,洛川县凤栖镇后子头村王某某(男、汉族、1986年8月20日出生,初中文化程度,患有精神分裂症,有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西安精神病卫生中心、第四军医大学等医疗机构的诊治资料),在洛川县中心街重庆巴锅香辣菜馆门前,对在门前拿扫帚、簸箕玩耍的儿童李某某(男、汉族、2012年8月15日出生,洛川县凤栖镇高堡村人),无故实施殴打。

  男孩父亲:现在最关心孩子健康

  目前,受伤儿童李某某已转入西安市儿童医院治疗,经初步诊断,受伤儿童伤情为颅骨骨折,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无生命危险;寻衅滋事者王某某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7日下午,记者专访了来西安复查的孩子父亲李培建。他表示,目前孩子的身体状况较为稳定,仍需进一步观察。

  李培建说,他们刚刚从医院拿到了孩子的CT检查报告,报告显示孩子的伤情为左侧额顶部头皮血肿,皮下积气,左侧顶骨骨折。李培建说医生诊断认为孩子暂时不需住院治疗,需回家观察,并开了消炎药。(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15-05/08/content_11569074.htm report 3162 5月7日,受伤儿童的父亲带着孩子到西安检查伤情。新华社发深圳晚报记者颜昭雄昨日,一段陕西洛川县有精神病史男子闹市疯狂脚踩3岁男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而在深圳,4月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