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无故暴打男童 村民:没发现他有暴力倾向

来源:北青网 作者:王进
王蛟龙的家就住在这栋四层楼后面院里的平房
王蛟龙的家就住在这栋四层楼后面院里的平房
王蛟龙的家就住在这栋四层楼后面院里的平房
王蛟龙的卧室
王蛟龙的卧室

  5月6日,一段“洛川男子无故暴打男童视频”在网上曝光,引发公愤。5月7日洛川警方公布了案件通报,打人者名叫王蛟龙,洛川县凤栖镇后子头村人,有精神病史。5月4日晚8时许,在县城中心街重庆巴锅(应为巴国)香辣菜馆门前,无故对一名3岁的男童李哲旭实施殴打。目前王蛟龙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通报中称,男童被打后致颅骨骨折,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

  一个暴力倾向如此严重的精神病人何以能独自在街头闲逛?一个长期患有精神病的人又是由谁监管?如何监管的呢?

  5月8日,记者在洛川县后子头村一栋黄楼后的平房院里,见到了王蛟龙的家人:王蛟龙父亲王岁虎、王蛟龙大哥王海龙和二哥王彦龙。他们表示,对被打男童的事情他们会承担责任。同时也向记者吐露了他们多年监管王蛟龙的详情。

  为何一天连打两人?

  打人被送回后借机跑出去 家人没找到

  为什么会发生王蛟龙暴打儿童的事件?洛川县有知情人质疑,当天王蛟龙在无故殴打儿童之前,已经发生过伤人事情,警方也曾介入,为什么又发生了之后的更严重事件?

  62岁的王岁虎一直盘腿坐在一张沙发里。不时地,他会用手抱起左腿,伸直后放在身前的一张木凳上。他说,腿部血液循环不好,坐久了会痛会肿,就要像这样平放一会儿。

  王岁虎回忆说,5月4日那天中午1点多钟,王蛟龙自己跑出家去。到了下午3点多钟,派出所两位警员把王蛟龙送回家。据说是在外面把人打了,但被打的人并没来找他。

  下午6点多钟吃过晚饭后,王蛟龙说要大便,又出了门。王岁虎跟了出去。但眼看着王蛟龙又跑了,他腿不好追不上。家里人出去找,没找到,想着王蛟龙自己会回家。

  家里人谁也没有想到,当晚居然就出了王蛟龙无故暴打儿童这么大的事情。事情发生的第二天,王蛟龙的二哥王彦龙告诉记者,被打儿童家人就到过他们家里,商谈有关责任的事情。王彦龙说,他父亲的态度是,责任他们会承担,但要通过政府有关部门,而不是私下商谈。

  王蛟龙的家与被打儿童的家都在县城中心街附近,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

  平常由谁监管?

  父亲会把他锁在屋里 偶尔让他出来

  王蛟龙家人告诉记者,王蛟龙的监护人是他的父亲王岁虎,每年当地派出所都要跟王岁虎签一份监护责任书。

  记者在王家看到,王岁虎住在王蛟龙住房的对面,中间是一间门厅。王岁虎说,平常他会把王蛟龙锁在屋里,在屋里放一个小便盆。但是总锁着也不是个办法,偶尔也会让王蛟龙出来。王蛟龙自己也会以大便为名,要求家人开门,然后借机跑出去。

  王岁虎说,当初王蛟龙被查出有精神病时,就被诊断有暴力倾向。家里的刀呀什么的,都要藏好,绝不让王蛟龙得到。王蛟龙跑出去每次回家,王岁虎都要检查王蛟龙的身体,看看是否藏着什么“凶器”。

  王岁虎还告诉记者,他会经常观察王蛟龙。有时候看到他脸色不对,就绝不会让他出门。有时候看他脸色还好,才会让他出门透透气。

  没有人会承认自己是精神病人,王蛟龙大哥王海龙说。王蛟龙自己不会按时吃药,吃药都要家里人看着。开始时,家里人只是看着王蛟龙把药吃到嘴里。后来发现王蛟龙没把药咽下去,而是偷偷吐了。之后家里人就会看着王蛟龙把药吃下去才行。

  王蛟龙跑出家是常有的事。家里人也会找,找不到,王蛟龙自己也会回家。王海龙说,王蛟龙跑出去最长的一次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王蛟龙那次一下跑到了西安,后来被人送到西安的一个救助站。两个月后人家才搞清楚王蛟龙是洛川的,通知家人把他接回来了。

  王海龙说,家里人通过观察,发现王蛟龙病情一般在冬天和换季的时候会加重。王岁虎说,去年冬天他发现王蛟龙的病情又加重了,流露出一些不同往常的迹象。经过医生同意,给王蛟龙加了安定方面的精神药。

  以往什么状况?

  村里人没发现他有暴力倾向 经常独自唠叨

  后子头村村民大都知道王蛟龙。很多人都会经常看见王蛟龙在县城里闲逛,翻垃圾箱。有人亲眼看见王蛟龙从餐馆的垃圾堆里捡了东西就吃了。

  王蛟龙偶尔也会到村里的小超市里买方便面吃。每次他都会带正好的钱,不用找。拿了方便面打开就干吃了。

  这么多年村里人没有发现王蛟龙有什么暴力倾向的问题。村里人和王家的人对王蛟龙的印象是,王蛟龙是个内向的人,很少与人交谈。看见他的时候,王蛟龙总是嘴里不停地唠叨,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不过有人听说,王蛟龙的母亲去世后,王蛟龙曾经在其母的坟头烧死了一只狗。王海龙否认了这种传闻。

  王蛟龙被发现有精神病,是2007年的事情了。那时王蛟龙21岁。王蛟龙二哥王彦龙回忆说,当时王蛟龙在西安打工,一天晚上突然有朋友打电话到家里说,王蛟龙不知怎么回事,闹腾不休。家人赶到西安,看到王蛟龙在垃圾堆里翻东西,就把王蛟龙接回了家。后来经医院诊断,王蛟龙患有精神病。王岁虎告诉记者,他们家族里没有这个病史。

  后子头村一位小学起就跟王蛟龙同班的男子告诉记者,小学时王蛟龙还是挺活泼的。上了中学后,慢慢就变得内向不爱说话了。他说,王蛟龙有两个哥哥,在学校里应该说不会受欺侮。

  但这位男子还是告诉记者,王蛟龙上到初中后,大约十六、七岁时,曾经被同学打过。他还说,有老师对王蛟龙不好。王彦龙说,后来他帮弟弟教训了那个打人的同学。王海龙说,王蛟龙因为那次事情后退了学。

  王蛟龙的两个哥哥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王蛟龙被诊断有精神病后,他们经常会听见他不停地独自唠叨,开始时说有老师在追他,后来又说有别人在追他。

  为何不送进精神病院?

  每三年只有一个治疗名额 还有更困难的

  在家里,大哥王海龙是带王蛟龙看病次数最多的人。王海龙说,给王蛟龙治病的费用很沉重,且多不能报销。

  王海龙说,如果带王蛟龙到西安看病,住院治疗一个月要花5000元左右;如果到延安看病,住院治疗一个月要花3000多元;按规定到西安看病可以报销40%左右,到延安看病可以报销50%左右。但医院要求必须有两位家人陪护,这个费用且是不能报销的,他们无力承受。

  后来在洛川的永乡乡也可以看病了。去一趟来回路费一个人5元钱。当天也可以往返。到那里看了病,不住院,把药买回来吃。但是按规定,只有住院治疗才能按比例报销。买回家吃都是不能报销的。

  在永乡乡看病多年,王海龙说只给报销过一次,后来就不能报了,人家说报销的费用用完了。

  王岁虎说,王蛟龙每月吃药要花几百元钱。王海龙说,当初医院就说过,这种病很难根治。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感觉王蛟龙的病情慢慢在加重。

  王蛟龙的家人也想把王蛟龙送进精神病院长期治疗。王岁虎说,曾经有一次他找过县有关部门,人家告诉他,每三年延安县只有一个免费送进精神病院治疗的名额。王岁虎觉得确实还有比他家更困难的人,也就打消了这个想法。

  家人经济能力如何?

  住房条件看着不错 家里没有余钱

  后子头村一栋四层的黄楼后院,有一个平房院,大约有九间房,住着王蛟龙一家十多口人。

  王蛟龙两个哥哥告诉记者,平房院当年是他家的宅基地。后来有人跟他父亲商量占了他家的这块宅基地,修了这几间平房。又过了几年,他家的田地被征用了,他父亲就用征地款把平房院买了回来,一家人居住。

  院前的四层楼房也是与人合伙,别人出钱盖的。今年刚盖好,想着能出租挣钱,现在还空着。

  家里还有几亩地,每年种地的收入也就是5000元左右。除了王蛟龙之外,家里的其他人都靠给人打工挣钱,每年收入7万元左右。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孩子上学,王蛟龙看病都靠这些钱维持。家里收入基本没有结余。

  也许因为他们家的住房条件看上去不错,王海龙承认外人可能会认为他们家挺有钱。或许也因为这个原因,王蛟龙病了这么多年,没有收入,在村里也没有评上低保。王彦龙说,他父亲是老党员,也是个要强的人,认为村里还有比他们更困难的人,也没有去做这方面争取。

  后子头村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确实还有几个精神病人,家里情况看上去比王蛟龙家更“惨”。

  如果又回家了怎么办?

  家里没人时刻看管 精神病院费用难以承担

  提起有谁帮助过王蛟龙?王蛟龙的两个哥哥只是摇头,不愿多说。但王海龙一再提到永乡乡的医生对他们不错。

  王岁虎说,他是王蛟龙的监护人,王蛟龙出了什么事他都会承担。况且每年他都和政府部门签有责任书。

  王蛟龙的家人告诉记者,关于王蛟龙的病情每年医院会有人来走访一次。来的人都是洛川县当地的医生。这些医生也不能诊断精神病情,只是看看吃什么药,了解一下情况。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王蛟龙家人的面前。王蛟龙是精神病人,如果确定因此不负刑事责任,又回到家中怎么办?

  王岁虎说他的年纪大了,腿有病,农活基本都做不了,又怎么继续监护王蛟龙?王海龙也说,把王蛟龙送进精神病院,如果没有免费指标,他们的家庭很难承受医疗费用。平常家人又都要外出工作,实在很难时刻看管着王蛟龙。

  为此,记者专门到后子头村村委会联系采访,想知道村里是否曾为王家提供过帮助,今后能否提供更多帮助?也许是因为已到下午5点多钟了,村委会没有人。和村委会在一个院里的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村委会人不常来,不容易找到,他们也不知道村委会干部的电话和住家。有记者曾多次联系原后子头村的一位村干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进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09/content_131806.htm?div=-1 report 5308 王蛟龙的家就住在这栋四层楼后面院里的平房王蛟龙的卧室5月6日,一段“洛川男子无故暴打男童视频”在网上曝光,引发公愤。5月7日洛川警方公布了案件通报,打人者名叫王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