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大副教授研究小龙虾 教你如何挑、怎样吃

来源:现代快报
实验室内一名同学在查看小龙虾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实验室内一名同学在查看小龙虾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又到了大街小巷吃龙虾的季节了。大红色的龙虾,拨开后,里面金黄的龙虾黄冒出来,赶紧用嘴吸一口,味道鲜美。一些人吃时嫌费事,连虾尾的那根黑线也不抽,就连肉一同吃下肚了。不过,这样吃可不科学。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成副教授,带领5个研究生,潜心研究龙虾生长规律,摸索出一套养殖既环保又肥美龙虾的好方法。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他们的实验室,听他们聊聊龙虾的那些事。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一看虾壳颜色

  二看灵活度

  三看鳃

  四看尾巴

  龙虾上市后,街边大大小小的饭店都推出了龙虾盛宴。傍晚走在南京街头,路边的大排档常常坐满了吃龙虾的市民。每到周末,你可能也想前往超市或菜场买几斤回家自己做做,解解馋。可龙虾究竟该怎么挑选呢?

  “先看龙虾壳的颜色,一般颜色鲜艳一点的比较好,暗红色的或者发黑的,有可能是在臭水沟里生长出来的。还有一种青壳虾,一般被认为味道比较鲜美。”南大动物学专业研一学生董超介绍说,挑选龙虾首先看虾壳色,其次,抓起来看看龙虾的灵活度,通常极力挣扎的是新鲜龙虾,而几乎一动不动的,说明快要死了。此外,再看龙虾的鳃,“如果鳃的颜色是白色的,说明它生长的环境比较干净,如果发黑,说明多半在污水里生活过。”最后也是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虾的大小,尾巴占整个虾子的比例要大。这也是吃龙虾最实惠关键的部位。“通常母虾的尾巴更肥一些,公虾的螯更大一些。”

  不过,针对选公虾好还是母虾好,指导老师黄成给出了不同的意见。“我自己就很喜欢吃公虾,因为它的螯肉特别嫩,而且尾巴也不见得肉就少。”他说,母虾如果遇到怀孕或者产后,肉就松散了。

  虾黄最好别吃

  虾尾线一定不能吃

  吃

  龙虾该怎么吃?吃货小邓说:“很简单啊,先剥开虾的上部分,然后虾黄就露出来了,用筷子一挑,嘴一吸,很鲜美。然后再吮吸一下鳃上的汁,很入味。接下来,就是剥开尾巴壳,吃肉。有时懒得把那根线挑出来,就直接连肉吃掉。最后再看螯大不大,大螯就掰开吃肉。”

  不过,黄成和董超说,这种吃法有点问题。“虾黄,其实是龙虾的肝脏,这是龙虾排毒的地方。如果你是在街边的大排档吃,不知道龙虾的来路,建议最好不要吃虾黄,因为它里面可能就残留有重金属和龙虾排毒后留下的污染物。”另外,鳃也最好别吮吸。“这是龙虾的呼吸器官,加上也没有肉可以吃。”再一个就是虾尾线,黄成说,这其实就是龙虾的“消化道”,是它排泄的地方。“你想龙虾吃进去的食物,就靠这里排出,你还敢吃吗?”

  常给龙虾换口味

  能让它长得更肥

  养

  当然,龙虾越大越肥越好。如何饲养能让龙虾变得既大个又肥美呢?董超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专门针对此做了一项有关“龙虾食性轮换”的课题研究。小伙子介绍说,他把实验龙虾分成4组。每组36只,然后进行人工养殖。

  “我选用了配合饲料和鱼肉做成的鱼丸这两种食物。第一组,每天只喂配合饲料;第二组,每天只喂鱼丸;第三组,每天按一半量的配合饲料和一半量的鱼丸混合进行喂食;而第四组,采用一周喂配合饲料、一周喂鱼丸的办法,进行轮换喂养。”经过42天实验周期后,董超发现,前三组喂养方式下的龙虾长得都差不多,只有第四种,变换喂食的龙虾明显要更大一些。“我根据观察发现,龙虾在变换饲养时,吃得特别多,所以长得也就又大又肥。”

  指导老师黄成肯定了董超的说法。他称现在很多龙虾饲养者为了图省事,管理方便,经常给龙虾吃一种饲料。“龙虾吃着吃着就腻了,不刺激,对食物没有新鲜感,因此要经常给它们换换口味。这种方法可以推广,提高龙虾的产量。”

  相关

  南京大学养出

  生态环保龙虾

  吃龙虾的人,有时真难对龙虾的产地追根溯源。黄成说,不放心的情况下,尽量去一些品牌酒店、超市以及大型的农贸市场采购龙虾,相对比较放心。而最近几年,他也带领研究生们,与省水产研究所合作,在江苏宝应、兴化、江浦、盱眙、太仓、泗阳等地开展“稻田养虾”和“水蕹菜养虾”实验。

  “在稻田里,先把秧苗插进去,两周后按照比例投放小虾子,然后投饲料喂养虾。”黄成说,这种稻田养虾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喷农药不用化肥,并且用龙虾的排泄物来滋养水稻。这样就同时收获了生态稻米和环保龙虾。此外,水蕹菜养虾,也可以让龙虾在炎热的夏季躲进水蕹菜中,同时水蕹菜也能净化水质,让龙虾更干净肥美。目前,相关实验已经成功。这些龙虾主要销往超市以及大的酒店。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09/content_397504.htm report 2618 实验室内一名同学在查看小龙虾现代快报记者徐洋摄又到了大街小巷吃龙虾的季节了。大红色的龙虾,拨开后,里面金黄的龙虾黄冒出来,赶紧用嘴吸一口,味道鲜美。一些人吃时嫌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