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供热企业立夏开收供暖费 三大原因致供暖费提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观察动机:虽然刚过“立夏”,但最近一些居民却发现自家小区里提前贴出了冬季供暖费的收费通知,而往年要等到七八月份才开始收费。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供暖费越来越难收”已经成为供暖行业的普遍遭遇。

  为了提高收费效率,一位供热单位负责人坦言,只能提前启动收费,给追缴欠费提供缓冲时间。“能多收回一点算一点。”

  现场

  提前缴费赠送小礼品

  居民热情依旧不高

  最近一些居民发现,自家小区过去要等到七八月份才开始收取冬季供暖费,今年却提前到了5月初。某供热单位负责人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年来,供暖费的缴费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供暖费越来越难收”成为业内普遍遭遇。

  目前正值夏季供热管线返修、改造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供热企业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为了提高收费效率,缓解资金压力,供热企业不得不提前启动收费,“能多收回一点算一点。”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供热企业收取供暖费有多种方式,最常见的是在公告栏里贴通知,写明白缴费地点,居民到小区物业或者办公室交钱就行了。另外,居民也可以网上缴费,每户用暖家庭都有一个编号,登录网上银行在缴费页面里输入编号就能成功缴费了。另外,部分供热企业也会派收费人员上门收费,不过选择这种方式的越来越少了。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资金和人员的安全,另外如果遇到用户态度不好,不配合缴费,收费人员也没办法,只能过几天再来。

  为了鼓励居民提前缴费,一些供热企业会提供洗衣粉、洗涤液等小礼物作为奖励。“有点儿像做促销。”某供热单位负责人说,即便如此,居民的热情也不高,缴费者寥寥。从往年情况看,缴费高峰出现在10月、11月份左右。那时候天气转凉了,居民意识到该交供暖费了。再加上一些单位开始报销供暖费,缴费的居民也就多了起来。

  “供暖费缺口确实很大,每年冬季正式供暖以前,是不可能收齐的。”该负责人表示,无法按时收取供暖费,供热企业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追缴。但是,“现在欠费用户的数量太多了,以至于法院都没法敞开门受理此类案件,每年诉讼案件的数量都会受到限制。”

  探因

  三大原因导致供暖费提前

  据了解,提前收热费的企业主要基于三大原因,一个是本市供热面积逐渐加大,目前正值夏季供热管线返修、改造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供热企业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为了提高收费效率,缓解资金压力,供热企业不得不提前启动收费,“能多收回一点算一点。”

  第二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热费收缴困难,需要尽量往前赶。十几年前,本市收取的供暖费基本上全部都是单位付款,很少有居民个人掏钱缴费的情况。单位有多少职工、多少套房,需要缴纳多少供暖费,一张支票就结算清楚了。但是房改以后,单位分的住房卖给了个人,再加上商品房的大规模涌现,缴费主体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拖欠的理由千差万别。对于一些居民来说,以前都是单位负责交供暖费,现在变成个人掏钱了,观念扭转不过来,造成拖欠。同时目前仍有一些单位采用“暗补”,也就是报销供暖费,这也带来一些问题。如果单位愿意报销,就能顺利缴费,一旦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按时报销,缴费的事儿就拖延下来了。本市还存在着大量空置房,尤其是新开发的小区,没有居民入住,也给收取供暖费造成了困难。

  另外,如果拖到冬季缴费全市规定采暖季期间,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这个规定相当于‘温饱’水平,达到这一温度时,居民在家也得多穿点衣服。要想舒服一些,室内温度最好达到22℃以上,现在来讲还很难实现。”这位负责人说,有的居民反映温度达标也不舒服,就不交供暖费了。

  “供暖费缺口确实很大,每年11月份正式供暖以前,是不可能收齐的。”但是,这位负责人不愿透露具体数字,担心造成“这么多人都没交,也没得到惩罚”的误解。供暖费无法按时收取,供热单位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追缴。但是,某供热单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欠费用户的数量太多了,以至于法院都没法敞开门受理此类案件,每年诉讼案件的数量都会受到限制。”

  小热企收费难度最大

  目前全市共有1500多家供热单位。据介绍,过去实行单位分房的时候,供暖属于宿舍楼一项福利,楼房建成后,会配备锅炉房,专门给这片宿舍楼供暖。因此本市现存不少小区使用自供暖锅炉房。另外,由于承办小锅炉房准入门槛不高,再加上刚开始启动运营的那几年肯定能赚钱,致使不少开发商甚至私企投资建设锅炉房。

  承办锅炉房,政府会有一定额度的资金补贴,供热企业在冬季的实际支出主要为燃料费、运行费及人工成本,但是在夏季要投入大量资金维护设备、管线,解决冬季采暖问题。如果供热企业不愿意投入这笔钱维护设备,就能“省”下来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新设备启动运营的头几年,肯定能赚钱,但时间一长供暖质量却逐年下降,久而久之,居民也就不愿再缴纳供暖费了。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斌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10/content_131874.htm?div=-1 report 2390 观察动机:虽然刚过“立夏”,但最近一些居民却发现自家小区里提前贴出了冬季供暖费的收费通知,而往年要等到七八月份才开始收费。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供暖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