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首现剪纸泥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张昆龙

  昨天,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报名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东城、朝阳、丰台三个区县首次实行网上统一报名,没有出现家长学生赶场在学校排队的场面。由于今年本市的特长生招生项目首次提出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倾斜,在西城、海淀区招收特长生的学校门口,今年出现了一些报名剪纸、泥塑的特长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将近有50%的学校招收传统文化项目特长生。

  东城朝阳丰台首次统一网上报名

  报名十分钟搞定

  “只要输入孩子的教育ID号,网上立即就可以显示出孩子的相关信息,基本信息完全不用填,直接选择学校就可以了。”昨天上午八点,东城区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系统刚刚开通,史家胡同小学汪同学的爸爸就登录系统开始为孩子报名学校,“孩子一直学习绘画,我们选了171的绘画专业进行填报。”汪先生说,网上填写信息全部为画钩,无须填任何文字信息,当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后,会自动弹出该学校和该专业的特长生信息,比如绘画,测试时间为90分钟,孩子可以选择几种绘画表现方式,都写得很明白清楚,整个选择过程十分钟搞定,不用再去学校排队报名了。

  中关村中学6点即有考生排队

  首师附中“面人”项目报考人数少

  过去几年,中关村中学的“小升初”招生现场都异常火爆,今年尽管没有出现排大队的现象,学生和家长的热情依然很高。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早上6点刚过,有的家长就带着孩子来到学校门口排队。另外记者发现,今年学校简化了整个报名过程,只要拿齐材料,不到三分钟就可以全部结束。与去年只允许学生自己报名的情况不同,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起进校园报名。

  由于今年小升初各区明确向传统文化“倾斜”的政策,首师大附中就新增了书法和面人两项传统文化项目。对此,现场负责招生工作的学校副校长卢青青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此举不但是为了丰富学校的办学特色,同时还想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尽一份力。不过据记者观察,在报名开始后的两个小时里,引人关注的“面人”项目只有两个人报名,他们均来自本区的翠微小学。

  西城政策限选单一学校和专业

  家长:成功与否都让孩子尝试

  和其他城区略显不同的是,今年西城区对于小升初特长生的招生工作进行了一定的改革,毕业生限选一所学校的一项特长进行报考。可以说每位考生只有一次宝贵的机会。对此,不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考试的家长表示,这样的方式其实更加公平,也减少了孩子和家长奔波在各所学校之间的时间。

  昨天上午,带女儿到北京四中参加体育特长考试的冯先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由于政策的变化,他们经过考虑后决定,让孩子到家附近的四中试试,无论成功与否,这对于她本人来说都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另外,由于所处的学区片不错,即便最终没能通过四中的特长考试,最终的电脑派位结果也会比较满意。

  部分区县组织统一测试

  与以往各个学校单独测试不同,今年,东城、朝阳、丰台区将组织小升初特长生统一测试。 东城区今年将统一编排特长生考查地点及考场安排、统一派遣专家评委组。据了解,为确保特长生考查公平公正,东城将组建10余个督导组对特长生考查全程监督,督导组成员包括纪检监察干部、学生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等。

  朝阳区今年的特长生招生将主打“统一”操作,以统一报名、统一标准、统一组建考官团、统一安排考点、统一培训、统一现场考查、统一录取、统一公示、统一监督等“九个统一”的要求和操作模式规范特长生招生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违规操作、暗箱操作。丰台区要求,特长生考查必须由招生初中校组织学生参加区统一考查。

  文/本报记者 安苏 见习记者 张昆龙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10/content_131878.htm?div=-1 report 1858 昨天,本市小升初特长生报名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东城、朝阳、丰台三个区县首次实行网上统一报名,没有出现家长学生赶场在学校排队的场面。由于今年本市的特长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