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 环比下降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钦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4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至此,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

  数据显示,服装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2.9%,食品价格涨幅次之,达2.7%,居住类价格涨幅相对较低,仅同比上涨0.6%。

  具体到食品价格,猪肉价格继续回暖。数据显示,4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3%,涨幅较3月扩大6.3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2个百分点。据悉,此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4个月为负,今年3月才止跌同比上涨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称,受去年同月基数较低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如猪肉和鲜菜同比涨幅均较上月有所扩大,而非食品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飞机票、停车费、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1%、8.8%、5.9%、5.9%和5.7%。

  >>分析

  猪肉价格推高CPI涨幅

  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看来,CPI低位回升主要是由于3月中旬以来生猪价格的持续上涨开始在终端猪肉价格体现,猪肉价格带动CPI上行。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4月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部分抵消了工业品价格下行的压力,使得4月CPI涨幅回升。李慧勇还称,在CPI小幅回升时,美元贬值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导致PPI(工业出厂者价格)跌幅收窄,4月PPI同比下跌4.6%,与3月持平,跌幅较2月收窄0.2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经济通缩苗头有所缓解。

  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我国CPI涨幅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2%。具体来看,CPI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未来物价将如何变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物价低位运行为稳增长提供政策余地,也为货币政策继续偏松操作提供了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0/content_196526.htm report 1092 京华时报讯(记者顾梦琳)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4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至此,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