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征地近千亩建养鸡场 村民:只想种地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2009年吉林省通过招商引资,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1亿只肉鸡”养殖示范项目,项目落户吉林省榆树市,项目征地近千亩,涉及榆树市新庄镇、泗河镇的9个村庄,征占土地多为农民的口粮田,对于征地补偿,当地很多村民表示不接受,并称只想种地,期间引发诸多矛盾。土地是农民的生命,而招商引资又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命脉,那在这场征地中,耕地建设养鸡场是否合理,农民个人权利和地方经济发展之间,又该如何权衡取舍?

  立夏时节,一场突袭的降温让吉林省榆树市的平均温度只有几度,寒风夹杂着零星的小雨让街上的行人瑟瑟发抖,在距离榆树市区100多里外的泗河镇韩家村12组,75岁的村民韩振林也刚刚经历过一次生死考验,几天前,一场突袭的心脏病差点要了他的命,见到记者时,他打完点滴,刚刚能从床上做起来,家人说韩振林心脏病的突发都是因为最近的征地,谈起这事,韩振林仍显得有些激动:

  韩振林:因为这地卖掉,永久性的没有了,农民没有土地咋活,没法活。

  韩振林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经各自成家,大儿子在城里跑车,二儿子、三儿子都在家务农,此次征地,老韩一大家子的30多亩地,要被征去一半多,这让种了一辈子地的他无法接受,而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征土地所在的位置:

  韩振林:他就在中间占的,两边扔着,这地在中间掏一条我们没法种,是我们最好的一等地,口粮田,不是废基地,我们12组就那一块好地,剩下的都是黄土包岗子。

  据了解,此次征地,韩家村共涉及20户村民,征地面积为82.5亩,韩家村的地大多是起伏不平的贫瘠土地,只有村东的这块地平整肥沃,而此次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项目的一个养殖场正好选中了这块地的正中央,这让村民们怎么也无法接受。

  今年2月3日,村委会曾召集大家开会,希望涉地的20户村民签署征地合同,但当时只有5户村民签署了合同。期间,村主任也曾提出可以用其他地块置换村民被征的地块,村民王中华:

  王中华:要给我们串地,说相中哪块串哪块,但还是烂摊子那些地,破烂地,谁能同意呢,我们这是一等地。

  在韩振林家,记者看到一张榆树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征地公告,公告显示,根据榆树市征地标准补偿标准的25倍,每平方米村民可以获得征地补偿35元。

  按照这样的标准,韩振林一大家子12口人被征的15亩地,总共可以获得32万块钱左右的补偿,5兄妹,一家可获得6万元左右的补偿。韩振林的大儿媳妇彭贵敏:

  彭贵敏:这半晌地要给我们抽回去,就剩半晌地,根本就活不了,没有烧柴的了,也没有吃的了,那能够吗?

  榆树市是典型农业大市,农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到外地打工,这使得村民更加看重土地的价值。就在上个月,随着春耕的开始,韩家村的村民开始给土地打垄施肥,然而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而韩振林的心脏病也正是在这次事件中发作的,韩振林的大儿子韩伟平:

  韩伟平:应该打垄了,怕我们下地,晚上用钩机给圈上圈了,后来老百姓家家出人,两天帮忙给平完了,打完垄,施完肥,夜间又来了铲车、大型推土机,又推成一个个坟包似的。

  随后,记者分别给韩家村村主任王振千和村委书记韩兆生打去电话,但对方都拒绝回应此事:

  记者:请问是王主任吗?

  王振千:你是谁?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电话被挂断。

  记者:请问是韩书记吗?

  韩兆生:你是谁?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想跟你当面聊一下你们村征地的事情。

  韩兆生:你别给我打电话,找政府,什么记者不记者的。

  据了解,2009年,泰国正大集团同吉林省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吉林省按照超欧盟标准建设1亿只肉鸡、300万只蛋鸡、100万头猪现代化养殖示范项目,其中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2010年7月正式落户榆树市,项目涉及肉鸡养殖场38个,种鸡场10个,屠宰食品加工厂1个,占地面积近5000亩,其中租赁土地4000多亩,征地面积近1000亩,征地共涉及新庄镇、泗河镇9个村的10块地,每块地的面积均为82.5亩。

  因为所征土地很多都是村民的口粮田,不仅韩家村,在其它8个村也都引起了不小的抵制,泗河镇吉兴村村民张魁:

  张魁:总共60多户,50多户不同意呢,农民的好地不能就这么给征去给买了啊,我们不同意,就找政府,找了两趟也没咋给答复,而且是永久性的征用,我们就没地了,我们只想种我们的地,为子孙后代考虑。

  随后,记者来到泗河镇政府,见到了泗河镇党委书记赵百龙,赵书记介绍,作为吉林省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榆树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前,市委就召集各镇党委书记召开工作会议,对各乡镇的任务做了统一部署:

  赵百龙:要求是,2015年春季种地之前,完成跟农民签署征地任务,保证正大的项目正常开工,应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绝对的必须完成的任务,这里我们这没有别的余地,说是选址,别的适合建厂的地方,没有余地。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面对市委的任务部署,镇政府又将任务分派到涉及征地的各个村,赵百龙书记也承认,韩家村所征土地确实是泗河镇最好的耕地,但面对上级的任务,他们也很无奈:

  赵百龙:占这块土地实实在在说,是他们村最肥沃的土地,土地平整、肥沃,通风透光非常好,而且听他们说这块地的产粮在3万斤左右,产3万斤的粮的地在泗河这一块很少很少,他们人均耕地不足3亩,土地分的少,再就是那块土地比较肥沃,我既不能站在群众那边工作不完成,也不能为了完成工作不客观对待这件事,如果这事确实太违背农民的意愿、损害农民的利益,我们也会如实的向上级部门反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榆树市作为吉林省传统的农业大市,经济发展发展相对落后,榆树市政府高度重视吉林省的“1亿只肉鸡”的招商项目,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使项目尽快落地,市政府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然而不顾农民的现实情况,和国家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要求,让项目匆忙落地,最后损害的不仅是农民的利益,更威胁到国家种粮安全和生态环境。这次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的选址是如何选定的,能否重新考虑位置,换回农民最肥沃的耕地,征地后又如何使失地农民后续的生活得到保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510/n412755327.shtml report 2799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2009年吉林省通过招商引资,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1亿只肉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