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缓解 但上涨空间也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

  周艾琳

  表面上看,当前人民币汇率似乎“腹背受敌”:5月8日公布的4月外贸数据为六年同期最差;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对称降息25个基点。此后人民币走势是否将受到负面影响?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外贸数据疲软叠加降息,但人民币汇率应该就是保持现状,利率和汇率‘双降’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表示,降息后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剧烈波动,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促进对人民币汇率反而形成一定支撑。

  回顾5月4日到8日的这一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小幅贬值0.1%。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分别报6.1165、6.1180、6.1156、6.1113(创14个月来新高)、6.1147。

  双率“双降”可能性小

  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外贸形势依然有较大压力,外贸进出口总值1.9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08万亿元,进出口、出口同比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2.6个和8.4个百分点,环比则均小幅增长。

  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5月8日收盘两连跌并创半个月新低,一度跌破6.21关口,但市场总体波幅较窄,汇率仍延续横盘。

  更为重磅的消息接踵而至,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

  尽管人民币“双期叠加”,但就近两周央行对于人民币中间价的引导以及市场表现判断,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或是贬值的压力不大。

  就外贸数据的影响而言,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与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抑制外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显著升值,并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升值,这对出口形成一定抑制。“目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横盘波动,汇率走势起伏不大。客盘在6.21附近购汇意愿较低,市场交投清淡。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6.19~6.21区间波动。”

  澳新银行最新研报表示,由于港口吞吐量数据持续疲软,中国的外贸出口未来仍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4月外贸数据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影响不大,在IMF关于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审议期间(5月至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6.20左右波动。

  “降息不会造成人民币汇率剧烈地波动,中国央行降息和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不同,降息对宏观经济的利好反而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丁志杰指出。

  他表示,此次降息是顺应了市场的客观要求,有望进一步解决实体经济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切实改善实体经济融资环境,为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外部仍押注人民币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等外部声音仍然认为人民币将会或应该进一步升值。

  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近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的估值是错误的,暗示人民币应该继续升值。他呼吁美国的贸易对话中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严厉打击操纵汇率。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MF可望将在今年年中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ArticleⅣConsultation)中,评定中国货币估值处于合理水平,此前IMF始终认为人民币被显著或中度低估。IMF在去年的第四条款磋商中认为,人民币仍被低估10%左右。在去年一年中,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人民币针对一揽子货币升值超过10%。而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超过30%。

  对此,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部长希茨(NathanSheets)当时便随即表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严重低估。他表示,中国长期较大的贸易顺差、油价下跌、更高的生产力以及扩大内需都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应该进一步升值。

  除了美方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声音,近期美元回调盘整也适度减轻了人民币贬值压力。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前,美元指数为94.89,较年内最高值降幅约达5%。

  也有专家表示,近期周边经济国际资金流动持续改善、美元指数上涨乏力,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缓解,但未来上涨空间也不大。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11/n412778135.shtml report 1976 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周艾琳表面上看,当前人民币汇率似乎“腹背受敌”:5月8日公布的4月外贸数据为六年同期最差;5月10日,中国央行宣布对称降息25个基点。此后人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