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股市大热催生新骗局 股民为内幕消息花钱“入会”

来源:现代金报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通讯员供图
1-1
“专业”术语不过是准备好的台词

  “你最近股票怎么样”、“这几天大盘形势很好啊”……近一段时间,股票成为不少市民热议的话题。而一些不法分子,却趁着眼下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用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推荐股票”,让热心股票投资的股民落入诈骗圈套。

  就在前不久,江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案总金额达3000余万元的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其中6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讯员 王岑 杨熙瑾 记者 王莎

  为了内幕消息,他花钱“入会”

  杨先生家住江北,他像很多“中国大妈”、“中国大爷”一样,除了吃饭睡觉,就没有别的兴趣爱好。看到最近股市行情很好,就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盯着股票的大盘。

  去年8月的一天,一个声音甜美的小姑娘打电话给杨先生,推荐了一支由“老师”专业分析出来的“绩优股”。这支股票很给力,果然有上涨的趋势。第二天,小姑娘又给杨先生免费“推荐”了另一支股票,并告诉杨先生“中国股市是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博弈,散户还是找一家有实力的机构合作,跟在大资金后面比较好,这样一来不仅风险小,利益也能最大化……”

  这么贴心的提示,让杨先生很心动。为了得到专业操盘手的指点,杨先生决定花13800元“入会”,再花20000元来获得“绝密”内幕消息。

  没过几天,杨先生就得到了一位老师的“吐血”推荐。可能这位老师分析有偏差,在大盘全线飘红的形势下,这支股票竟然逆势而下,亏得杨先生有些肉痛。越想越气的杨先生于是给“客服”打去了电话。

  接电话的是那位声音甜美的小姑娘,小姑娘在电话里说:“都说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我们的老师也不是股神,但是给你推荐的这支股票是经过专业分析的,我建议你还是继续补仓,翻倍赚是分分钟的事。要是你胆小,不继续持有,那今后几个涨停都跟你没关系。”

  就这样三个月过去了,杨先生并没有像当初设想的那样赚得盆满钵满,反而还有所亏损。当杨先生再次回拨电话去质问的时候,他发现电话打不通了,QQ消息也是石沉大海了。杨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最终决定向派出所报案。

  截至报案时,他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5万元。

  事后查明,跟杨先生联络的小姑娘是个在校大学生,她只是利用暑期到一家私募管理公司实习。假期结束,她就走人了。小姑娘自己一定没有想到,由于自己的离开,一个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受害者多达1000多人次的骗局被揭露。

  甬沪警方配合,抓获80余名嫌疑人

  “起先我们以为这是一起经济纠纷。”江北公安分局网警大队副大队长孙国栋告诉记者,以往犯罪嫌疑人都是通过代为炒股的借口来骗取受害人本金的,而这起案件,对方似乎只是赚了点“手续费”。

  警方根据杨先生提供的“合同”前往上海查找这家公司,发现是家皮包公司。民警又去工商部门查了查,同样也没有相关的登记信息。

  警方从银行方面获悉,这家公司银行账户竟然是个人账户,而且每天都会通过ATM机取现,大额现金从不留过夜。警方由此断定,这是一起诈骗案。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今年4月20日,江北警方组织100多名警力,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8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电脑12台,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涉案银行卡30余张,内有存款800余万元。

  这些骗子不懂股,“荐股”靠感觉

  据这家所谓的私募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郝某交代,她高中毕业后就出来打工。之前在类似的股票推荐机构里工作过,在熟悉行骗的套路后,就出来自己干。

  这家所谓的私募管理公司是从2013年开始运行的,刚开始只有二十几个员工。今年过完年,公司就搬了新的办公场地,员工人数也增加到80几个。

  “这个诈骗团伙核心人员有8人,都是亲戚。”民警说,“电话里所谓的‘老师’共有6人,对内他们是管理10多人话务员的话务组长,对外就是‘专业操盘手’、‘老师’,给股民分析大盘,推荐股票。”

  他们每天凭感觉、靠运气筛选出几支股票,通过电话向外地股民进行免费推荐;如果推荐的股票涨了,话务员再次联系有意向的股民,继续推荐一支“绩优股”;当对方心动的时候,就要求缴纳会员费“入会”,之后会有更专业“老师”去指导。

  实际上,公司里几乎所有人对股市都是一窍不通,甚至连大盘都看不懂。郝某自己从来不炒股票,所谓的“吐血推荐”,也都是随便说说,毫无根据。

  “赢了,没话说;亏了,我们就会建议对方继续补仓,等待反弹。”郝某说,好在眼下股市一路高歌猛进,自己这个套路玩了一年多,从来没有穿帮过。

  一位被骗者说自己在股票市场上赚了300万,在这家私募公司投入了将近20万元各式各样的费用。他不觉得自己被骗,反而觉得这家公司“推荐得挺准”。

  他们的“术语”,全是准备的台词

  “有些受害人根本不相信这是一家诈骗集团,一方面自己确实有收益,另一方面觉得话务员说的都是专业术语。”民警说,当这些人在电话那头跟受害者侃侃而谈时,他们面前都放着一个本子,里面写有各种各样受害者可能会提出的问题,诸如“怀疑公司的真实性”、“不敢下单购买”、“万一亏本了”等等,凡是受害者可能想到的问题,都会有“标准答案”,这在业内也被称为“话术”。

  每个来公司的员工,只要简单培训1-2天就能上岗。不少话务员明知道这是一份骗人的工作,但是由于金钱的诱惑,他们还是会继续干下去。

  按照公司规定,“话务员”和组长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和提成两部分,骗得越多,提成就越高。一个组长的月收入在7万元左右,而一个业绩出色的“话务员”每个月差不多也能拿到这个数,即便是业绩最差的,也是月入过万。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股民,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在股市大环境较好的行情下,股民面对各式各样的“推荐”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查证。同时,面对“短时间,高收益”的诱惑,股民也要保持冷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许今天给你免费推荐股票,明天给你推荐股票时就要收取高额的费用了。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5/11/content_283098.htm?div=-1 report 3414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专业”术语不过是准备好的台词“你最近股票怎么样”、“这几天大盘形势很好啊”……近一段时间,股票成为不少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