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危地马拉副总统因前助手卷入贪腐案黯然下台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前助手卷入贪腐案 女政客受牵连
前助手卷入贪腐案 女政客受牵连

  危地马拉副总统罗萨娜·巴尔德蒂(如图)最近有点儿烦。这名女政客因前助手卷入一桩海关贪腐案而受到牵连,9日黯然下台。巴尔德蒂由此成为这个中美洲国家首名因牵涉贪腐案而下台的副总统。

  祸起身边人

  这桩扳倒巴尔德蒂的案子要从她的亲信胡安·卡洛斯·蒙松·罗哈斯说起。

  美联社报道,这名副总统的前助手涉嫌操控一个犯罪团伙,收受贿赂私降关税,导致危地马拉国家财政收入损失数以百万美元计。

  检察官说,这起贪腐案涉及至少50名普通公民和国家公务员,包括多名危地马拉现任和前任税务部门高官。目前,其中的27人已经遭到羁押。

  东窗事发后,蒙松本人逃往海外,下落不明。

  虽然检方尚未查出巴尔德蒂与这起贪腐案有染,但由于她与蒙松关系密切,危地马拉民众和一些商界领袖认为,巴尔德蒂不可能对亲信的犯罪行为一无所知,因而要求她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

  重重压力下,巴尔德蒂8日晚递交辞呈,坚称清白的同时承诺将全力配合检方调查。她说,自己的这一举动意味着她将放弃司法豁免权。

  “这是一个私人决定,来配合需要的调查,”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说,“她的决定经过深思熟虑后由她本人作出,颇具勇气。”

  危地马拉议会9日举行特别会议,以149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接受巴尔德蒂的辞呈。一家法院随后下令,禁止巴尔德蒂在接受调查期间离境。

  重创执政党

  涉足政坛前,巴尔德蒂当过记者,也曾驰骋商海。身为总统佩雷斯领导的右翼政党爱国党创始人之一,巴尔德蒂一直在党内担任要职,地位举足轻重。

  佩雷斯表示,他将向议会递交一份3人名单,由后者选定其中一人接替巴尔德蒂的位置。

  一些分析师猜测,由于危地马拉即将于9月举行议会选举,巴尔德蒂的黯然下台势必会对执政党爱国党产生不小冲击。就在上个月,爱国党总统候选人亚烈杭德罗·西尼巴尔迪因卷入受贿案,以及与巴尔德蒂长期不睦,正式宣布退党。这之后,佩雷斯的支持率持续下跌。

  而就在8日早些时候,巴尔德蒂牵涉的贪腐案再次曝出“案中案”:5名律师因涉嫌向法官玛尔塔·谢拉·斯托林行贿、换取多名在押嫌疑人获得假释而被捕。危地马拉当局说,检察官已经撤销斯托林签发的保释令,正寻求取消他的司法豁免权以展开调查。

  闫洁(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11/content_346288.htm report 1463 前助手卷入贪腐案女政客受牵连危地马拉副总统罗萨娜·巴尔德蒂(如图)最近有点儿烦。这名女政客因前助手卷入一桩海关贪腐案而受到牵连,9日黯然下台。巴尔德蒂由此成为这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