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调“土豪团”引发舆论激辩 “霸道总裁”回应批评

来源:环球网 作者:姚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某富豪组织该公司6000多人的超大规模赴法旅行团连日来震动了欧洲,经济正陷入困境的欧洲各国纷纷感慨中国公司“豪气惊世”。不过,这一“豪举”在国内却引发激烈争议,原因是这个名为天狮的公司是一家直销企业。

  在微博上,有网民称“霸道总裁有钱就任性”。网民“dolly可人”称,“这是没头脑,在国外搞这种聚众炫耀,只会让人家更讨厌中国人。这不是土豪,根本是土鳖得瑟。”

  更多网民批评则是针对天狮公司是直销公司的背景。有网民称,“该团6000多人背后至少有65万炮灰,包括他们几乎所有直系亲属、亲友、同事同学……”《环球时报》记者从天津工商局和商务部网站上查到,天狮集团成立于1996年,旗下天狮生物工程公司挤进了全国51个特许直销的企业名单,直销品种是化妆品和保健食品。

  许多网民称,这类外来或本土的直销公司近年来热衷组织类似的“超级旅游团”,此前万人台湾游和去年7千人美国游都是直销公司组织的,其目的是以“‘成功学’为直销员洗脑”。

  《尼斯晨报》介绍天狮公司老板李金元时称,他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中国媒体曾质疑其直销模式,且指责其“行为宛如宗教领袖”。中国网民争论这个人“究竟是慈善家还是自大狂”。报道称,类似活动他已搞过多次,几年前他在印尼搞活动时曾包下一座体育场,乘直升机在数千员工面前从天而降。

  天狮公司董事长李金元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活动已百分之百成功。公司员工在尼斯聚会时做到井然有序,员工把垃圾都带走了,这很好地纠正了过去欧洲人认为中国人脏乱差的印象。至于中国网上异议,李金元称,做任何事总会有不同声音,批评也是一种对公司的激励因素。

  实际上,最近几年这类被外媒报道的中国大规模旅行团,几乎都是由各大直销公司组织的,如去年某直销公司组织7000人赴美国游。去年被《人民日报》披露有违法行为的直销公司“如新”曾组织1.6万中国员工赴迪拜旅游。《人民日报》当时报道“如新”公司违法行为时称,一些直销公司热衷于大型聚会,就是制造榜样,利用群体效应进行精神控制的“洗脑”。

  对于直销公司组织这类“土豪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行业都有成功者和失败者,直销行业一些公司组织这样的活动,免不了会利用“成功学”效应来宣传自己。实际上,世界各大公司都会利用“成功学”效应,比如巴菲特每年举行的股东年会吸引众多人参加,也是利用这种效应。但我们应该鼓励可复制的“成功学”,而不能鼓励歪门邪道的“成功学”。【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郭孝伟】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396392.html report 132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某富豪组织该公司6000多人的超大规模赴法旅行团连日来震动了欧洲,经济正陷入困境的欧洲各国纷纷感慨中国公司“豪气惊世”。不过,这一“豪举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