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安康烈士陵园烈士遗骸失踪 亲属无从凭吊

来源:国际在线

  央广网安康5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烈士陵园”,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后人为纪念中国革命先贤们所建的纪念性建筑的统称。但是最近,陕西的“安康烈士陵园”却混入了一些“不速之客”。日前,有媒体报道:陕西安康烈士陵园存在着大量非烈士墓葬,其中包括部分前官员及现任官员亲属超标豪华墓,那这个报道一出便引发了舆论关注,随后,当地涉事部门的部分领导相继被立案。

  另外,还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应,安康烈士陵园的乱象还不止如此,原本安葬在安康烈士陵园的烈士遗骸和墓碑,现在了无踪影,烈士的亲属们无从凭吊。原本好端端的烈士墓,为什么突然就找不到了?

  1968年6月,湖北籍解放军战士吴有德,在陕西安康市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根据烈士证显示,烈士的遗体被安葬在安康市烈士陵园内。随后的几十年,吴有德的亲属多次前往安康凭吊,最近的一次是在1989年,吴有德的姐姐去烈士陵园祭奠。而到了90年代,家属再去陵园时,发现原本的墓碑变成了围墙。

  吴有德的侄子吴强:69年的时候我还去过,也找到了,还祭拜过。最后一次找到墓是89年,那时候墓还在。之后去就找不到了,一直找不到。前年我亲自去了一趟,也找不到。

  原本好端端的烈士墓,为什么突然就找不到了?吴强在多次找烈士陵园管理所找说法时,得到了各种答案。

  吴强:有说年久失修的,有说管理不善的,还有说发大水把烈士墓冲掉的。但我在网上查了,89年之后就没发过大水。而且就算发大水,也是你们陵园的责任啊。哪听过发大水冲烈士墓的是不是。

  烈士陵园本该是烈士安息的地方,而吴有德烈士的家属甚至找不到墓碑凭吊,吴强告诉记者,陵园管理方甚至连相关的记录都没有。

  吴强:别管是大水冲了,墓碑风化了,他们都说不知道,都说是后来的,结论就是上任没多久,最多三五年的时间,都不知道。问题是墓碑找不到他们连任何记录都没有。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安康市汉滨区宣传部部长付波,他向记者解释,烈士陵园内有其他的坟墓,是有历史原因的。

  付波:因为过去这个烈士陵园,在解放之前就是当地居民的老坟山,安康解放以后,就把烈士的遗骸相继迁入,迁入以后,烈士区和它的之前的公墓区没有严格的区分。所以说就造成了后续,中间有点混杂。

  付波说,直到1988年,安康市才成立了陵园管理所,在此之前由于没有机构进行管理,烈士陵园里到底埋葬了哪些烈士,现在也已经无从查起。

  付波:当时我们的看护人,是一个老红军战士,陵园管理所这个机构,成立机构正规化管理,是1988年,所以他当时入葬的时间是1968年,时间比较早。现在就是哪些烈士埋葬在咱们陵园里,当然档案记录是没有的。因为我们是88年才成立的。

  1988年管理所成立,1989年家属最后一次见到烈士墓碑,再往后,原本安放烈士墓的地方却变成了围墙。那么管理所在成立之后,既没有将烈士姓名归档,也没有对原本混乱的墓区进行规划,这十几年来,管理所都在做什么?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5/05/11/7591s4957713.htm report 1455 央广网安康5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烈士陵园”,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后人为纪念中国革命先贤们所建的纪念性建筑的统称。但是最近,陕西的“安康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