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公积金今降息

来源:法制晚报

  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银行定存上浮力度大早盘地产板块大涨6成网友看好本周行情 公积金今降息月供省百元

  从今天起,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这是央行在年内第二次全面降息。今天上午,北京市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称,今起执行新政。调整后,若按120万贷30年计算,月供将减少171元。存款利率也做出调整,部分银行定存利率上浮。受降息消息利好,今天A股早盘高开,创业板刷新3100点新高,房地产板大涨近3%。

  发布存、贷款利率各降0.25%

  昨天,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自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人民银行先后两次降息。此次降息,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负责人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为稳妥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银行决定结合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最新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活期存款0.35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85

  半年 2.05

  一年 2.25

  二年 2.85

  三年 3.50

  贷款

  一年以内(含一年)5.10

  一至五年(含五年)5.50

  五年以上 5.65

  跟进公积金:利率下调30年贷120万月供少171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早发布通知,自今日起,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由4%下调至3.75%。

  通知显示,5月11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月11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

  而5月11日(含)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将直接执行调整后的利率,不同还款方式分别依据相应的还款公式确定新的月还款额。

  此外,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且放款日为5月11日(含)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在借款人签订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单后,才可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记者计算发现,以公积金贷款购房,若最高贷出120万,按等额本息方式30年还清,降息后月供比之前少170余元。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贷款期限 调整前 调整后

  1-5年(含5年) 3.50 3.255-30年(含30年) 4.00 3.75

  月供变化

  以贷120万,等额本息30年还清为例

  降息前月供:5728.98元

  降息后月供:5557.39元

  减少:5728.98-5557.39=171.59元

  银行:基准利率下调部分定存利率上浮

  记者上午从各大银行获悉,银行均已执行新的存款基准利率,对于存款利率最大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5倍,各家银行执行不尽相同。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除了活期存款与基准利率相同,部分定期存款的利率比基准利率稍高,比如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5%,与调整前相同。

  建设银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55%,比基准利率上浮13.3%。

  浦发银行上浮的幅度最高。比如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75%。

  招商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基准利率下调,对于此前利率上浮至1.3倍的银行来说,调整幅度比较大,而对于招行来说之前仅上浮10%,所以调整得并不多。

  浦发银行存款利率

  活期0.385%

  定存三个月2.25%

  半年2.5%

  一年2.75%

  两年3.15%

  三年3.75%

  反应房地产板块大涨创业板刷新3100新高

  上周五,沪指在连续暴跌三日之后绝地反弹,重上4200点,单周累计下挫5.31%。

  受降息消息影响,今日早盘,沪指开盘涨0.60%,报4231.27点;深证成指涨0.63%,报14572.82点。盘中沪指曾一度翻绿失守4200点,但迅速震荡走高。

  创业板高开高走,继续刷新历史新高。盘中一度刷新3100.32点新高。互联网概念暴涨逾5%,上海钢联涨停,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大涨。

  盘面上,板块多数走高,计算机、传媒、通信、军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板块涨幅居前;仅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房产板块表现抢眼,个股方面华丽家族、多伦股份、世纪星源涨停,迪马股份、南国置业、美好集团、华远地产、珠江控股涨幅靠前。

  “今天地产股走得那么好,我就又进了一些。”上午在中信建投东直门营业厅,股民周女士表示,目前对未来股市非常有信心。

  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4255.54点,涨1.18%,成交额3908.45亿元,深成指报14716.21,涨1.62%,创业板报3113.56,涨4.71%。

  其中,A股房地产板块涨2.95%。

  观点6成网友:降息后本周股市将大涨

  对于本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记者梳理了网友和专家的看法。

  对于本周股市的走势,超6成网友持乐观态度,认为会大涨,“终于降息了,等得脖子都长了”。相较于网友们的乐观,专家的观点更加谨慎,虽然过半专家认为本次降息会利好股市,大盘将会反弹,但仍有超四成专家认为正向作用以及持续性是递减的,单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不确定,短期内大盘仍可能出现震荡。

  分析师:央行降息利于“慢牛”行情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此次降息将稳定股市,有利于“慢牛”行情发展,预计未来政策继续宽松。

  张诚说,从本次降息的时间和力度来看,在上次降准不久之后同时上月及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后,降息“如期而至”。

  从板块上看,周期股对于降息的整体反应在逐步递减,而房地产板块在近期受益于成交量的回暖以及产业利好政策的呵护,在滞涨后有望出现短期反弹。

  由于利率市场化随着利率下降正在逐步走向实质阶段,银行的业务会受到一定冲击。因此整体上看银行的整体竞争环境将加剧,未来经营面临着一定的考验,因此整体上持续降息对于银行板块反而形成了一定的利空。

  后期建议投资者应降低蓝筹品种配比,关注有真正成长性的个股和板块。

  文/记者 蒲长廷罗晓静谢家乐

  今晨沪指高开,地产板块大涨,在中信建投东直门营业厅里股民表示对地产股有信心 摄/记者杨益

  @法制晚报微调查

  样本量:网友评论300条、专家观点50条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11/n412824377.shtml report 3499 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银行定存上浮力度大早盘地产板块大涨6成网友看好本周行情公积金今降息月供省百元从今天起,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这是央行在年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