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人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 也这么难吗?

来源:新京报

  在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了北京陈先生出境游遭遇“证明你妈是你妈”奇葩故事。“你妈是你妈”这道证明题也随之迅速火遍大江南北。

  其实,“证明你妈是你妈”并非无解,在中国大致有以下几种思路:

  1、提供户口本,但前提是本人的户口必须和父母是(或者证件显示曾经是)同一户籍,不过,很多人因为学习、工作的关系早已和父母户口分离;

  2、那么可以选择第二种方法—提供出生证明,不过不见得所有人都会保存自己的出生证明,而补办出生证明必须由母亲提出书面申请、复印医院出生记录存根、登报声明遗失后才能持身份证、户口本、居委会或村委会的证明补办;

  3、进行出生公证或者亲属关系公证,不过,公证不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还需提供医院的出生证明或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好吧,还是绕回去了。

  问题来了,在国外应该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

  英国:最快申请次日就可证明

  就在中国人为“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题焦头烂额的时候,英国肯辛顿宫官方推特公布了皇室小公主夏洛特的出生证明书,证明书上列明了父亲威廉王子和母亲凯特王妃的姓名和职业。小公主只要好好保存这张出生证明,就可以很容易证明她妈是凯特。

  和小公主一样,所有英国新生儿必须在出生后42天内在所在区域或次级区域登记。登记后即可获得出生证明。一旦登记,相关信息就可以在英国注册总署或当地的登记办公室查询。

  如果有一天,小公主丢了她的出生证明又该怎么办呢?她可以通过打电话、网上申请、邮寄或本人前往英国注册总署等四种方式补办。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英国注册总署网站申请—只要她有信用卡或借记卡,花上10分钟填写表格,缴纳9.25英镑即可办理。

  如果花费23.4英镑办理加急且在当天下午4点前完成申请,证明就可以在申请第二个工作日以最快的邮寄方式寄出。

夏洛特小公主的出生证明。网络截图
夏洛特小公主的出生证明。网络截图

  美国:一个正当理由即可证明

  美国人一生有三个证件:出生证明、社会安全卡和驾照。出生证明列明了孩子出生地、父母的姓名、年龄和出生地。一般而言,孩子出生后几天内就会有社会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帮助办理。

  这个证明是之后孩子上学和办护照等的重要凭证,所以很多父母都能妥善保管。但总是有粗心大意的父母。要补办这个证明,则需要提供一个可以接受的理由,如申请护照、考驾照等等。不过,补办的出生证明会有签章说明这是certified copy,与出生证明原件不同。

  以德克萨斯州为例,若丢失了出生证明,可以在州健康医疗局网站上申请,填写被证明人全名、出生地、父母全名、驾照或社会安全卡号码即可办理。申请后,10-1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每份需要花费22美元。如果有人想把这张补办的出生证明作为传家宝流传,还可以定制豪华版(Heirloom birth certificate),这需要多支付38美元。

  另外,美国大部分医院还会为新生儿提供附带脚印的“出生证明”,这种出生证明法律效力寥寥,但在美国人心里这却是比官方出生证明更加珍贵的纪念品。

  加拿大:详细版出生证明才能证明“你妈是你妈”

  在加拿大,最直接证明亲子关系的文件仍然是出生证明。可以登录所在省或者地区的网站申请、也可以通过邮件和传真等方式申请,每个省或地区的处理费用不同。

  以安大略省为例,出生证明分为简略版和详细版,前者初次申请只需25加币,但只提供全名、生日、性别、出生地、证明号码和鉴证日期等信息,不包含父母信息。

  如果你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则必须选择详细版的出生证明,它才是和出生登记完全一致的版本。一般情况下1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加急只需5个工作日,但你必须给出加急的理由并且多支付30加币。

  另外,如果申请人已经年满9岁,在网站上申请出生证明除了需要提供本人、父母等相关信息,还需一个证明人,这个证明人必须是具有加拿大国籍的公民、认识申请人两年以上,并且必须从事法官、警察、专业会计师等职业。

  澳大利亚:四大类身份文件可证明身份

  澳大利亚的出生证明也是因所在区域而异。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你可以选择在州政府网站上申请,或者采用邮寄或亲临的方式申请(补办)出生证明。

  申请步骤相对简单,但必须拿出三种身份证明文件。新南威尔士州司法部在其网站上列出了四大类身份证明文件:第一类为澳大利亚的出生证明(针对澳大利亚本地人),公民证书、新西兰公民证书和护照、新西兰出生证明(针对移民);第二类是澳大利亚驾照、澳大利亚护照、枪械执照等;第三类是医疗卡、信用卡或借记卡等;第四类是最近的水电账户和目前的住址。

  要申请出生证明,至少在前三类信息中各提供一项,如果无法提供,则仍需要提供至少三种身份证明文件(其中至少必须包括第三类信息中的两种)。

  另外,新南威尔士州还提供价值74加币的出生证明纪念包,里面除了标准的出生证明,还包含了六种“花式”出生证明供选择,不过“花式”出生证明漂亮归漂亮,并不包含太多个人信息,不能作为身份证明文件,也无法证明“你妈是你妈”。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Commemorative Certificates。网络截图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Commemorative Certificates。网络截图

  国外何时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不过总体而言,国外似乎也不怎么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出生证明更多是一种纪念和身份证明,而非亲子关系证明。

  以加拿大安大略省为例,在搬到另一个国家、在外国收养小孩、成为外国房屋的遗嘱继承人等六种情况下,才需要能够证明亲子关系的详细版出生证明。美国俄勒冈州则在出生证明手册上介绍,在学生入学、参加青少年运动、申请护照等情况下需要出生证明。

  至少,在国民出国旅游的时候,肯定不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颜颖颛 实习生 张维

  资料来源:《联合早报》、英国注册总署网站、美国德克萨斯州健康医疗局网站、加拿大安大略省服务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司法部网站

  (本文首发新京报新媒体,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5/05/11/363042.html report 3437 在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讲了北京陈先生出境游遭遇“证明你妈是你妈”奇葩故事。“你妈是你妈”这道证明题也随之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其实,“证明你妈是你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