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首例飞机乘客擅开舱门案开审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近段时间,多起“空闹”事件接连发生,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航班的运行。昨日上午,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韩亚航空乘客擅自开舱门一案。公诉人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朴某进行起诉。这也是我国首起乘客因为打开应急舱门而受到起诉的案例。

  上述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12日,朴某在吉林省延吉机场乘坐韩亚航空OZ352航班前往韩国仁川,在飞机滑行期间,擅自打开座位旁边的应急舱门,导致应急滑梯弹出。机组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将飞机迫停,韩亚航空当即向民航吉林机场公安局延吉机场公安分局报案,公安机关给予朴某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据悉,该事件导致OZ352航班延误近4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万元,延吉机场运行秩序受到严重影响。2月21日,吉林机场公安局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并于2月23日向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朴某。3月5日,经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吉林机场公安局将朴某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执行逮捕。

  民航公安部门统计显示,自2015年1月至今,昆明、重庆、呼和浩特、南京、延吉、长春、深圳、乌鲁木齐、郑州、腾冲等地已发生机上乘客擅自开舱门事件12起。“虽然很多‘空闹’的源头很可能是延误时间过长、信息不对称以及相关服务不到位等,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旅客违法犯罪的理由。”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一位民航法律专家进一步介绍,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属于航空器内所禁止的行为,民航公安机关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或者后果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有关规定,构成犯罪,造成损失的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业内也呼吁,民航应尽快拿出有效减少航班延误的措施,而航企和机场则应尽力通过改善服务来避免和旅客的矛盾升级。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5/12/content_296758.htm?div=-1 report 984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玮)近段时间,多起“空闹”事件接连发生,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航班的运行。昨日上午,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韩亚航空乘客擅自开舱门一案。公诉人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