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妈降息三大指数飙新高 200余只个股齐奔涨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沪深股市昨天热烈响应央行降息,三大指数共创新高。创业板更是在3100点的高位放出1700亿元的天量。虽然机构对于后市尚存分歧,但普遍认为未来仍有降息空间。

  市场

  三大指数均创新高

  昨日沪指大涨3.04%,报收4333.58点,成交7152亿元;深成指上涨3.20%,报收14944.88点,成交6985亿元;创业板上涨5.83%,报收3146.83点,成交1707亿元。

  除沪指外,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收盘点位均创出历史新高。200余只个股齐奔涨停,仅10余只个股飘绿。所有板块全部飘红,近半概念板块飙涨5%以上。

  这也是自去年11月央行首次开启新一轮降息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最大的一次。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前两次降息次日,上海主板分别上涨1.85%和0.79%,深圳主板分别上涨2.95%和1.07%,创业板分别上涨0.2%和3.06%。

  观点

  机构分歧加大

  自去年11月降息,上证综指已经将近翻倍,在今年5月回调之后,此次降息能否使大盘终结短期震荡、重返上升通道呢?市场出现明显分歧。

  央行已经几次降息降准,从政策采用后A股走势看,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正在弱化;而且此次降息幅度为0.25%,没有明显超出预期。交银国际首席董事洪灏指出,对比以往市场反应来看,去年11月,A股从2400点暴涨到现在,金融板块大幅跑赢市场,从市场走势来看,对货币政策的取向反应偏弱化了,货币政策对市场影响边际递减。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降息的目的是用强有力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时能稳定股市。但减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绝对高估的基本事实。

  南方基金的杨德龙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降息从两个方面有利于A股市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必要回报率,近期大盘出现大幅震荡整理,预计本次降息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

  预期

  今年仍有降息空间

  本次降息是自去年11月之后的第三次降息。此前的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央行两次降息,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第一次至第二次间隔大约3个半月,第二次至第三次间隔则在2个月,时间上有加速迹象。

  市场人士指出,官方对最近两次降息的解读表述略有不同,其一、取消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说法;其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改为“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其三、增加“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字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他预计,下一阶段央行的政策将是“扭转”,以常态化的降准或抵押补充贷款压低3个月以上期限的利率。

  针对未来降息空间,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降息。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的预计颇为大胆:未来降息仍有4次以上空间,准备金率或将降至10%以内。

  后市

  降息利好四大板块

  市场普遍认为,根据以往经验,降息之后A股市场上,地产、券商、有色金属以及资金链紧绷的行业等四大板块将受益。对银行板块的影响则利弊参半。

  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来讲,降息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率负担;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

  降息将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成交量将大幅增加,对依赖经纪业务的券商而言属于重大利好。

  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因降息而上涨。去年9月欧洲央行降息之后,A股有色金属股迎来的短暂上涨也印证了这一逻辑。

  降息对银行股有利有弊。短期看,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赢利增加了压力,同时增加了银行吸储难度;但是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又将带动银行业务量的攀升,有利于银行增盈。长线仍有利好作用、短线则看资金是否追捧。

  交银国际首席董事洪灏指出,这次虽然是降息,但是同时也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了1.2倍,市场存款的利率应该会进一步提高。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存款利率提高但是贷款利率下降的话,银行息差收缩,其实是不利消息。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朱慧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5/12/content_132155.htm?div=-1 report 2390 沪深股市昨天热烈响应央行降息,三大指数共创新高。创业板更是在3100点的高位放出1700亿元的天量。虽然机构对于后市尚存分歧,但普遍认为未来仍有降息空间。市场三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