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海军开始地中海军演 为距中国本土最远演习

来源:京华时报
军事演习开始仪式上,中俄双方参演官兵整齐列队。新华社发
军事演习开始仪式上,中俄双方参演官兵整齐列队。新华社发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昨天正式开始。此次由俄方牵头组织的联合军演共聚集9艘水面舰艇,主要围绕维护远海航行安全的课题进行演习,因地点设在地中海而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专家表示,这对于提高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和检验战斗能力有很大帮助。

  >>军演看点

  中国“明星”舰艇亮相

  5月8日,中国海军参演舰艇抵达俄新罗西斯克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停靠该港。至此,中俄参演舰艇和兵力全部集结。

  中方参演兵力由3艘水面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分队等组成;俄方6艘舰船全部来自黑海舰队。这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

  中国海军此次派出的3艘舰艇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十九批护航任务的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3艘舰艇知名度高,属于名副其实的“明星英雄”舰艇。

  今年4月初,临沂舰刚前往也门撤离了225名在也门的10国侨民,被世界瞩目。微山湖舰2008年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到2013年9月共完成6次护航任务,航程达20万海里,创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最多、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等27项舰艇编队护航纪录,被称为中国海军纪录之王。

  临沂舰和潍坊舰都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主要担负编队的指挥、反潜、协同编队防空、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等任务。两舰装备先进雷达和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强的特点,综合战斗力与日本村雨级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日程安排

  11天演习分为4个节点

  联合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中将介绍,这次演习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为期11天的演习共分为4个时间节点。

  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主要联演指挥部组织图上推演。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两军部分参演舰艇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晚为解散集群,结束演习阶段。

  >>关注焦点

  两军雷达声呐数据互通

  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合作形式,2003年至今,中俄组织参与的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已达10余次,其中海上联合军演已进行过5次,包括“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合-2012”“海上联合-2013”、中俄首次地中海联演和“海上联合-2014”。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此次演习中俄双方都派出了主力舰艇,这有助于提升作战默契。他认为,此次演习看点在于双方协同海上防御,包括从反潜、防空和反舰三方面模拟受到敌方来自空中、海上和水下的威胁,届时双方舰艇雷达和声呐数据将互通共享。

  “进行这些科目的演练,需要双方舰艇打开火控雷达和声呐,因而雷达和声呐的数据都要暴露给对方,这样的科目只有战略互信水平高的国家之间才能进行。”张军社分析称。

  此外,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中,双方将进行反海盗等演练,包括解救被劫持船舶、搜救等非传统海上安全任务。在实际使用武器演练上,发射导弹和舰炮、对海对空射击等演练也非常值得期待。

  >>专家解读

  中俄地中海军演非首次

  此次演习因在地中海而受到外界广泛关注。虽然中俄双方强调军演是例行演习,与地区局势无关,但西方媒体还是热衷于对演习进行过度解读,一些外媒甚至将其称为“中俄首次地中海联演”。事实上,这已是中国海军第二次在地中海进行演习。2014年1月25日,中俄首次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

  中俄两国国防部日前相继声明,此次地中海联演“不针对第三方,也与这一地区的政治局势无关”,保护这一海域船只安全,联合对抗海上安全威胁是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

  至于中国此次地中海军演有何战略考量,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表示:“地中海涉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沿途,中国需要提高远洋投送和补给能力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能力,保证航道安全。地中海也是中国航运所经过的一个海区,在此举行演习,对于提高中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和检验战斗能力有很大帮助。”

  张军社则认为,此次军演能为未来维护自身权益、维护世界和平积累经验。

  据钟欣国防部网站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2/content_197333.htm report 2503 军事演习开始仪式上,中俄双方参演官兵整齐列队。新华社发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昨天正式开始。此次由俄方牵头组织的联合军演共聚集9艘水面舰艇,主要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