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今年首发暴雨红色预警 遭遇今年最大强降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一辆小车落入红岭路的地陷中。 交警部门供图
一辆小车落入红岭路的地陷中。 交警部门供图
5月11日,在深圳光明医院停车场,一位穿着拖鞋的男子背着穿运动鞋的朋友踏过积水路面。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5月11日,在深圳光明医院停车场,一位穿着拖鞋的男子背着穿运动鞋的朋友踏过积水路面。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南都讯 记者米燕 刘凡 昨日,深圳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水,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预计今日降雨减弱,以间歇性降雨为主。昨日下午,深圳机场一带则突然出现一股龙卷风,网友拍下图片。

  短时雨强 降水分布不均

  昨日午后深圳自西北向东南出现强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强雷雨主要出现在宝安、光明、龙华、南山北部、龙岗西部等地区,雨量普遍在50-120毫米,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石岩基地站,为146.3毫米,最大小时雨量达87.9毫米,其它地区雨量普遍在5-20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罗湖区桂园街道,23.6米/秒。共记录到819次雷电。

  市气象台分析,本次降雨具有天气剧烈、短时雨强,降雨分布不均等特点。市气象台于昨日16时发布全市暴雨黄色、大风蓝色和暴雨橙色分区预警;并于17时05分将光明、龙华、松岗、布吉、石岩、坂田、福永、西乡、沙井、南湾、平湖暴雨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19时将暴雨橙色和红色预警降级为黄色。市气象台与市规划国土委于昨日17时30分在宝安、龙华、南山、罗湖、龙岗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机场一度启动蓝色预警

  昨日下午,有网友发图显示,深圳机场一带的天空一片乌黑,突然出现一股龙卷风。南都记者核实深圳机场方面表示,下午确实有龙卷风路过机场上空,但没有对飞机飞行造成实质性影响,但是相应的雷暴天气对机场航班造成较大影响,部分航班延误。深圳机场一度启动了蓝色预警。

  昨日受周边区域航路天气持续影响,深圳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延误和取消。

  昨日夜间深圳市降雨明显减弱,今天白天以间歇性降雨为主;13- 15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闷热;16-18日降雨再趋频密,局部地区仍可达暴雨以上量级。市气象台提醒,目前天气形势已出现旱涝急转,深圳市已进入龙舟水降雨多发期,建议持续做好城市积涝的防御工作。

  特写

  好心司机雨中送7学童回家

  雨水冰凉,心却热乎乎的!

  家住龙华新区的市民康女士反映,昨日下午5时左右,她到观澜库坑小学接自己的孩子放学回家,当时天还没有下雨,接到孩子之后,她就带着孩子到附近的公交站等车,此时天开始下雨,起初雨还不大,后来雨越下越大,“差不多1米之外都看不见了,当时感觉很害怕”。

  据康女士介绍,当时在公交站台避雨的还有一个家长,包括她的小孩在内,一共有7个孩子,都是旁边学校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虽然大家撑着伞,但是雨势太大,孩子们的内衣内裤全湿了。

  康女士介绍,自己企图拦出租车,但是遇到的两辆出租车上都有人,其他经过的都是私家车,想要拦却没有车子停下,后来趁着车子等前面红灯间歇,她敲开了一辆商务车的车窗,向对方说明了情况,“我跟他说师傅你帮个忙,把孩子们送回去,我给你钱,他说算什么钱啊,我就住在附近,快上来吧。”

  随后康女士和另外一位家长带着7个孩子登上了这位男士的车子,“他答应的时候,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当时特别感激,他当着小朋友的面没有拒绝我,在孩子面前做了一个很高尚的举动。”

  康女士介绍,有几个小孩没有家长,起初不敢上来,后来上车后,自己帮忙给他们的爸爸妈妈打电话,而且孩子们身上都是泥,把车都给弄脏了,但是司机也没有着急,逐个送。后来司机又接到了老板给他的电话,他通完电话之后还是继续送大家。

  到了自己家之后,康女士表示感谢,问他姓名不讲,给钱也不要,自己不知道他的姓名,也不知道电话,只是悄悄记下了对方的车牌号,“今天特别冷,什么都没有,身上都是热的,心里那种热,特别感激。”

  南都记者 刘颖

  影响

  小车“被坑”红岭路地陷

  南都讯 记者贺达源 “真是逢雨必陷啊!”昨天下午突然袭来的暴雨造成红岭路路面晚上突然塌陷,一辆小车掉入坑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深圳交警昨日在微博上通报称,20时15分,红岭中路北往南博爱医院路段,路面塌陷,一辆小车掉入坑中,所幸无人员伤亡。目前吊车正前往作业,相关部门组织抢修。

  尽管深圳计划建立完善地下空间管理和地面坍塌防治的长效机制,到2016年总投资24亿元消除重大地面坍塌安全隐患,不过这两年深圳仍然地陷不断。去年深圳发生较大的地陷就超过十起,不少市民在微博里感叹深圳“逢雨必陷”。

  水务管网处理受淹点60处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暴雨来袭,截至昨日19点,深圳水务集团管网分公司辖区内处理受淹点60处,受淹原因绝大多数为强风导致树叶和垃圾堵塞雨水箅,防蚊闸堵塞,以及山水、污水、海水导致顶托。

  昨日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水务集团管网分公司启动了防洪排涝应急预案,17点暴雨信号升级为红色,值班人员、巡查人员、易淹易涝点责任人全部就位。截至昨日19点,累计出动巡查、抢险人员380人次,出动巡查、抢险车辆80台次,在易淹易涝点设置积水警示标识70个。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5/12/content_3418714.htm?div=-1 report 3011 一辆小车落入红岭路的地陷中。交警部门供图5月11日,在深圳光明医院停车场,一位穿着拖鞋的男子背着穿运动鞋的朋友踏过积水路面。南都记者陈文才摄南都讯记者米燕刘凡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