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盘烂尾九年悄然“私自”复建 未获国土部门批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易海军
位于罗湖青湖山庄内的烂尾楼盘。南都记者 易海军 摄
位于罗湖青湖山庄内的烂尾楼盘。南都记者 易海军 摄

  南都讯 记者易海军 一栋位于罗湖青湖山庄内的楼盘,烂尾九年后如今悄然复建。早在2006年,该楼盘就被国土部门撤销行政许可,要求停止建设。知情人士反映,政府部门并未重新批文,“开发商属私自复建”。开发商则表示此前已进行过环评公示,但承认未获得国土部门批复。

  楼盘复建 租户遭清退

  据黄先生投诉称,2010年,他租下罗湖青湖山庄1号楼的一楼商铺,租期两年。近日,他突然接到出租方深圳亚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亚太公司)的通知,因为楼盘需要复建,要求租户尽快搬离。黄先生与该公司的租赁合同显示,租用面积为1号楼的一楼全部,每月租金为4.5万元。不过,南都记者发现,该合同在2012年10月就已到期。对此,黄先生告诉记者,双方合同到期后并未签订新的合同,而是按照旧合同继续执行。

  九年前被撤销行政许可

  据一份土地出让合同书复印件显示,包括青湖山庄1号楼在内的一万余平米土地,1997年深圳中和新物业有限公司(亚太公司前身)从国土局手中获得,土地出让金450万元,使用年限70年。2003年,亚太公司获得国土部门核发的青湖山庄1号楼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于开发住宅项目。

  2006年3月,国土部门突然颁发一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由于存在维稳问题,为避免该公司损失进一步扩大,决定撤销2003年批复的行政许可,要求停止建设。至此,该楼盘烂尾至今。对此,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楼盘事实上至今未获得国土部门的重新批复,开发商属于私自复建。

  说法

  出租方:用于建设小区配套

  对此,亚太公司负责人韩先生告诉记者,在作出复建之后,公司已将环保部门最新的环评报告在小区公示,随后与该楼盘一楼的商铺进行沟通协商,目前所有商户已自行搬离。据韩先生介绍,青湖山庄小区入伙之后一直无相关配套,该楼盘如今复建,拟将其建成青湖山庄小区的生活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便利的买菜地点,“现在将楼建起来,是想引进商户,为居民提供方便”。不过,对于是否获得国土部门的批复,韩先生先是缄默不言,最后承认确实尚未拿到行政许可。

  疑问

  无批复为何可以复建?

  对于这栋复活的“僵尸楼”,有商户提出质疑,此前已被国土部门勒令停止建设,如今既然没有拿到批复,为何敢继续在原有烂尾楼基础上复建?对此质疑,4月29日,南都记者发采访函至市规土委了解情况,尽管其间曾多次提出希望对方尽快予以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仍未复函。另外,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规土委曾在一次内部会议纪要中对青湖山庄该项目予以口头批示,允许项目复建,“但里面水太深,国土部门肯定不敢给书面批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H/html/2015-05/12/content_3418725.htm?div=-1 report 1684 位于罗湖青湖山庄内的烂尾楼盘。南都记者易海军摄南都讯记者易海军一栋位于罗湖青湖山庄内的楼盘,烂尾九年后如今悄然复建。早在2006年,该楼盘就被国土部门撤销行政许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