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告承认菲军舰蓄意搁浅仁爱礁 反倒指责中国

来源:人民网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了2015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今年的报告依然维持了过去的篇章结构,正文仍为上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的最新态势、军事战略、军队现代化目标和发展趋势、用于部队现代化的资源、中国军队针对台湾应急作战的现代化发展以及中美两军交流等6个章节,之后特别增加了对中国太空运载能力发展、导弹防御能力发展和南海岛礁建设等3个问题的专门分析。

  一如以往,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在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意图、军兵种发展、太空、网络、军事透明度、台湾等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无视中方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所做的积极努力,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对外政策、东海和南海正当维权行动肆意歪曲。

  首先,在台湾问题上,报告罔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事实,继续坚持依据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武器,企图维持海峡两岸之间所谓的军力平衡。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的行径,一直是影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其次,报告对中国为维护东海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所做出的巨大克制和忍让视而不见,反而对中国针对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国挑衅行为被迫采取的正当维权行动肆意歪曲,无端指责中国“使用低强度胁迫行动推动对东海和南海争议地区的海洋管辖权”。

  报告对菲律宾、越南等个别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建设只字未提,却对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指手画脚。最近,美国一家知名智库使用美国公司拍摄的卫星照片发现,2010年至今年4月30日间,越南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敦谦沙洲和西礁上填海造地超过8万平方米。报告对此却毫无涉及。

  报告承认菲律宾是“故意”于1999年将其坦克登陆舰“搁浅”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但不仅不对菲律宾的这种挑衅行为表示反对,反而对中国海警船在仁爱礁维护中国主权的正当行动说三道四。

  这些都再次证明了美国对中国的偏见和双重标准,令人难以信服。

  第三,报告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妄加猜测,指责中国正在发展能够在台海战争这样的大规模战区级战争中打败第三国干预的军事能力,即“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还指责中国军事发展缺乏透明,说什么中国军事现代化计划发展的军力包括能够远距离攻击在西太平洋空、海、太空、电磁和信息领域的对手的能力。

  美国针对个别国家发表年度军力报告的做法始于冷战时期。冷战早已结束,美方却连续16年发表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凸显对中国的敌意和偏见,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事实上,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在涉及海洋争端上,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美方应该停止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发展和海洋维权行动指手画脚,停止发表类似的涉华报告,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0512/c1011-26985486.html report 1464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了2015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今年的报告依然维持了过去的篇章结构,正文仍为上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的最新态势、军事战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美报告承认菲军舰蓄意搁浅仁爱礁 反倒指责中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