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富裕中国人追求简单生活:2年扔100件衣服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港媒称,在北京南部一间公寓里,段言(音)从衣柜里拿出所有的衣服和配饰,逐个检查,将她真正需要的那些放回去,其它的放进一个纸箱里。这位32岁的办公室文员受够了她拥挤凌乱的家,试图减少个人物品、削减购物,追求更简单有序的生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1日报道,段言说:“我过去每个月花几千块钱买新衣服、新鞋和新包。但实际上,拥有它们的快乐是短暂的,收纳及维护它们的烦恼是持续的。所以我决定做出改变。”

  过去两年,段言转让或赠送了超过100件衣服和大量家居用品。她还打算放弃一只棕色的普拉达包,那只包花了她两万多元人民币,买了好几年却几乎没用过。

  富裕的中国消费者这几年显示出了强大的购买力,但一些像段言一样的城市中产阶级开始追求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思考什么是生活中真正需要的。

  长江商学院的学者朱睿表示,大多数富裕的中国人都曾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他们现在将个人财产作为地位的象征,以证明自己过上了好日子。朱睿说:“不过,当他们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实际是一种负担,完全不能代表他们的品位时,有些人可能会开始对生活方式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之一豆瓣网上,过去几年出现了多个关于极简主义生活的讨论小组,为追求简单生活的人们提供了聚会的地方。

  王喆(音)是其中一个讨论小组的创始人,这个组吸引了大量组员。他是上海的一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并称自己曾经是服装和书籍的购物狂。巅峰时期,他曾拥有420件衣服,公寓里一整面墙都是书。

  35岁的王喆回忆道:“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选择自己应该穿哪件外衣或裤子。我也花了很多时间买书,而不是读书。我以为自己总有一天会读这些书,但那一天永远没有到来。”

  经过几年努力,王喆将个人用品减少到了不到75件。现在他的衣服少了,但品质更好了。在他保留的东西中,有一个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一本英文字典。

  王喆的新生活方式替他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但大部分朋友和同事都不理解他的选择。他说:“有些人甚至问我,我放弃了那么多东西,是不是想当和尚。”

  王喆因他选择的生活方式而感到寂寞,于是在豆瓣网上建立了一个讨论小组,让人们分享关于极简主义的想法,并上传扔掉的物品的清单。

  “扔掉无用的东西只是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当你有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要找到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

  他用多余的时间旅行,并阅读电子书。

  2013年,日本作家山下英子写的一本名叫《断舍离》的书被引进中国内地。它强调了清理和舍弃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这本书引发了很多中产阶级读者的共鸣,并激发了他们对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热情。

  段言也是“断舍离”的爱好者。她不仅开始卖衣服和包,还退出了微信的一些聊天群。

  “我们每天获得太多信息,总担心如果漏看了信息会错过什么。这和在家里储存太多无用的东西是一样的。”

  朱睿说,一些富裕的中国人受到了“过度消费”的折磨,花钱买了太多他们并不真正需要的昂贵东西。她说:“不过我认为,随着人们变成更加成熟的消费者,意识到简单生活的好处将是一个趋势。”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12/776918.shtml report 1577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港媒称,在北京南部一间公寓里,段言(音)从衣柜里拿出所有的衣服和配饰,逐个检查,将她真正需要的那些放回去,其它的放进一个纸箱里。这位32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