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地中海军演引境外媒体关注:与美日海上博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塔斯社5月11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11日发布公告称,俄中“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开幕式于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在新罗西斯克举行。

  本次演习的实战阶段将在地中海展开,开幕式则于新罗西斯克第34号码头隆重举行。公告指出:“本次演习并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来自俄罗斯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9艘不同类型舰艇将参与军演。”

  出席开幕式的包括俄海军副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演习联合指挥部代表、俄中两国舰艇(俄罗斯“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和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临沂舰、潍坊舰)的官兵、当地卫戍部队军人等。

  两国海军副司令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演习将进一步深化俄中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11日表示,俄中8月将在日本海举行另一场海军联合演习。其间将演练维和、反恐和反海盗行动。

  台北“中央社”5月11日报道称,“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演11日登场。由于军演地点在地中海,引起高度关注。

  演习将持续至21日。解放军参演兵力由3艘水面舰艇、两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分队等组成;俄方则有来自黑海舰队的6艘舰艇。

  解放军这次派出的3艘舰艇是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飞弹护卫舰临沂舰和潍坊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三舰都具有高知名度。

  其中微山湖舰在2013年9月时共完成6次护航任务,航程达20万海里,创下解放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最多、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等27项舰艇编队护航纪录。

  临沂舰和潍坊舰则属于054A型飞弹护卫舰,隶属北海舰队,具有远洋航行必需的稳定性和耐波性,是解放军现代化水准较高的作战舰艇之一,主要担负编队指挥、反潜及协同编队防空等任务,并能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

  俄罗斯海军派出了“莫斯科”号巡洋舰、“顺利”号护卫舰、“西蒙风”号飞弹气垫艇、“A·沙巴林”号大型登陆舰、“A·奥特拉科夫斯基”号大型登陆舰和一艘海洋拖船参演。其中“西蒙风”号是全球最大的地效作战舰艇,更是首次参加双方海上军演。

  专家说,双方这次演习都派出了主力舰艇,有利于两国海军熟悉彼此的主战装备和训练方法,并有助于提升作战默契程度。这次军演重点在于强化双方协同作战,增强解放军远洋投送及补给能力。

  《香港经济日报》5月11日发表题为《中俄地中海军演 抗衡西方围堵》的报道称,在西方国家冷对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之际,中俄不仅在政治和经济上互相支持,即将举行的中俄地中海军演也令两国军事关系升至新高度。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达顿表示,军演传递的信息比军演本身更加重要,中俄向美国及欧洲发出的政治信号是,面对海上敌对势力,两个大陆强国将联合起来,支持彼此不断扩张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新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扩大了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令美日同盟更加亲密和巩固。在这之后进行的中俄军演,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是两个军事联盟的角力。

  有分析指出,中国的军事科技正处于上升期,但有很多短板需要解决,俄罗斯的军事科技发达但欠缺资金,中俄一拍即合。这无疑增加了中俄与美日进行海洋博弈的筹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mil.cankaoxiaoxi.com/2015/0512/776802.shtml report 1636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塔斯社5月11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11日发布公告称,俄中“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开幕式于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