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调查“庆安枪案” 三大疑问待解

来源:搜狐网

  5月2日下午,黑龙江省庆安县45岁男子徐纯合在该县火车站候车室内与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发生冲突后,被民警开枪击倒身亡。枪击案发生后,官方迟迟未公开现场完整视频,引发外界极大质疑。

  事件发生10天后,公安部做出回应,称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回应社会关切。铁路公安局迅速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庆安开展调查处置等工作,检察机关已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随着官方逐步介入,“庆安枪案”中存在的三大疑问有望得解。

  疑点一:警方“开枪”决定,是对是错?

  就当天事发经过,警方与死者家属给出了不同说法。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介绍,2日中午12时许,徐纯合在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安检员劝说无效叫来执勤民警李乐斌。徐纯合曾用矿泉水瓶攻击民警,李乐斌放开徐的双手却被其反击追打,李乐斌拿出警棍,在此期间徐纯合将女儿抓起掷向民警,随后两人开始拽棍,过程中徐给了民警一拳,帽子都打飞了,这时候民警就上去想制服他。

  赵冬斌称,徐纯合抢走警棍后,一棍打在民警后背上,一棍打在民警持枪的手背上,之后民警向徐纯合开枪。

  对民警开枪的举动,赵冬滨表示,“徐纯合曾说‘谁抢到枪就是谁的’,在民警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手背又已受伤,如果枪被当事男子抢走,后果不堪设想。”

  回顾这一事件,徐纯合家属称,事发当天,徐纯合带着母亲和三个儿女原本准备去往大连,车站安检人员认识他们,以为他们又要赴外地上访。

  根据家属讲述,他们事后查看候车室的监控发现,徐纯合确有拦截旅客的行为,后被民警李乐斌制服。而在双方追打期间,徐纯合亦曾将一名孩子抛摔向民警,而这个孩子是他7岁的大女儿。

  家属称,在夺走警棍并击打民警手臂后,民警向其胸口开枪。

  “法医鉴定子弹打到心脏了,为何不打别的位置比如肩膀或腿,让他丧失攻击能力,而是一枪毙命?他又不是暴徒。”死者家属认为,徐纯合在公众场合闹事,警方最初制服他就不该放他,那样也不至于让徐纯合有机会和警方搏斗,更不可能让民警掏枪打死人。

  关于枪支使用,我国法律规定有两部:《人民警察法》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九条规定了15种警察可以使用武器的情形,其中“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

  如果完整的视频内容和之前警方的描述吻合,警方也不是完全无责。因为在未提前警告、击打致命部位等问题上存在争议。

  疑点二:事件背后是否存在“违法截访”?

  据死者家属介绍,5月2日徐纯合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死者家属表示,徐纯合在安检口拦截旅客,随后被民警制服。旅客离开后民警将徐纯合放走,徐纯合追打民警导致双方互殴,在此期间徐将7岁的大女儿抱起并砸向民警。民警拿出橡胶警棍打了徐纯合5下,徐纯合抢走警棍后击打民警后背和持枪的手背,民警随即掏枪开枪,徐纯合胸口中弹当场死亡。

  今年2月,《北京晚报》曾报道徐纯合的母亲权玉顺带着3个孙子、孙女赴京寻求帮助一事。报道称,82岁的权玉顺一直独自抚养孙子、孙女,如今岁数大了,无力照顾孩子,希望找个福利院收养他们。

  报道中权玉顺称,徐纯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炎、肺炎等疾病,早已丧失劳动能力,不仅没法照顾孩子,生活自理都很困难。儿媳则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没法照顾小孩。这与徐纯合家属的说法一致。

  徐纯合家属说,徐纯合多次上访,就是想让政府把他的三个女儿安排到福利院,还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

  对此,有媒体指出,“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之后徐纯合才堵住出入口,不让旅客上车,导致矛盾升级。一个铁路工作人员,凭什么不让正常买票的旅客上车,凭什么“截访”?“截访”本身就是违法的。

  疑点三:签订“补偿协议”是否系近亲属真意?

  徐纯合家属透露,事发后,开枪民警并未露面,铁路公安则以救助款的名义向家属一次发放了一笔补偿。针对网传的10万元和30万元两种说法,家属澄清“介于二者之间。”

  家属还透露,徐纯合的遗体已火化。而他生前的两个愿望已实现——两儿一女已被送往福利院,其母权玉顺则将在出院后,被送往政府安排的敬老院。

  分析指出,枪案发生后,涉事铁路警方匆匆与死者徐纯合的堂兄弟签订“补偿”协议,于法于情都是不妥当的。“近亲属”的概念,在民事、刑事法律上有严格的界定,只有配偶、父母、子女等能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近亲属”,行使包括聘请律师、主张(变更、放弃)诉讼请求等权利。而这次铁路警方却是与并非死者“近亲属”的堂兄弟签订了协议,堂兄弟本身有没有得到死者母亲、妻子的授权?签订的协议是否是近亲属真实意思的表示?

  如今徐纯合的母亲等声明之前的“补偿协议”无效,加剧了这层质疑。它也让人觉得,涉事铁路警方是急于维稳,才会“不明智”地与死者堂兄弟签了协议,导致目前自遗其咎。它跟法治思路相悖,也只会把矛盾压得更深。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地政府与死者家属达成了协议,“不再继续追究”。在这样一套非常标准化的解决流程下,家属的私义是被有限度地实现了,但社会的公义却悬而未决。必须要指出的是,这个“善后”不能够取代检察机关的调查,更不能“不再继续追究”。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512/n412910805.shtml report 2517 5月2日下午,黑龙江省庆安县45岁男子徐纯合在该县火车站候车室内与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发生冲突后,被民警开枪击倒身亡。枪击案发生后,官方迟迟未公开现场完整视频,引发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