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铭刻共同的“历史记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9日,当习近平主席等各国领导人受邀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当来自10个国家的军人与俄罗斯将士威武雄壮地行进在莫斯科红场,人们用隆重的仪式向共同的胜利日致敬。

  铭记胜利日,是历史的责任。在俄罗斯,老人举着参加二战的亲属照片纪念“不朽军团”,青年手持长明火火种进行“记忆接力”;在中国,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改造完毕,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正在扩容,首次抗战胜利日阅兵有序筹备。曾经共浴战火的国家,为捍卫共同历史记忆再次并肩。

  胜利日之际,和平力量的意志更坚。187名国际知名历史学者,联合敦促日本承认战时性奴役并道歉,就是因为意识到“通向‘正确历史’的道路并不平坦”。俄罗斯议员向国家杜马提议案,将9月3日定为“苏联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为了“巩固胜利者的地位,阻止篡改历史的企图”。

  悲剧不能重演,正义不能退缩。通往胜利日的路上洒满了先烈的鲜血,每个热爱和平的人,都会在这里洒下热泪,更会攥紧捍卫和平的双手。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5/12/nw.D110000renmrb_20150512_5-05.htm report 624 5月9日,当习近平主席等各国领导人受邀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当来自10个国家的军人与俄罗斯将士威武雄壮地行进在莫斯科红场,人们用隆重的仪式向共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铭刻共同的“历史记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