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出访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来源:央视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上旬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这是习近平今年第二次出访,除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外,此访还开启了新一轮落实“一带一路”、共创未来的和平发展之旅。

  习近平访问三国,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推动意义显而易见。此行还密切了中国与哈、俄、白三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夯实彼此间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毫无疑问,随着中哈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的国家利益空前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积极致力于构筑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初访俄罗斯时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在访俄前发表署名文章又一次提出:“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双方应该对接战略构想,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共同圆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打造命运共同体,团结是前提。只有在团结基础上筑就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互联互通、共建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打造命运共同体,合作是关键。习近平此行与哈、俄、白三国领导人就政治、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进行协调磋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随之签署,当然有助于在互利共赢原则下推动中国与三国的互助合作。

  打造命运共同体,发展是重点。不管是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还是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壮大,都体现出中国共赢发展的意识。

  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的憧憬。从区域性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一次次阐述这一理念,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习近平出访三国为契机,我们希望各国都能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夯实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团结、合作、发展基础上让“中国梦”与“世界梦”比翼齐飞。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opinion.cntv.cn/2015/05/11/ARTI1431336551876288.shtml report 1113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上旬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这是习近平今年第二次出访,除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外,此访还开启了新一轮落实“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习近平出访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