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神农架移民:不舍 但相信生活会更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的大九湖村 马芙蓉 摄
现在的大九湖村 马芙蓉 摄
坪阡村正在建设中的安置点 马芙蓉 摄
坪阡村正在建设中的安置点 马芙蓉 摄
大九湖湿地公园 马芙蓉 摄
大九湖湿地公园 马芙蓉 摄

  中新网神农架5月12日电(马芙蓉)11日晚10时许,接待完最后一拨客人,湖北神农架大九湖村“平湖餐馆”老板卢光华,与妻子捡拾好碗筷后,闲下空来商量新房建材采购等问题。

  他的新房位于25公里外的坪阡村,今年5月底开建,预计明年10月份入住。届时,作为“南水北调”移民,卢光华要永远离开生活了46年的大九湖村,举家搬迁到坪阡村。

  “不舍,但是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卢光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卢光华今年46岁,土生土长的大九湖村人。大九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大九湖核心湿地总面积5083公顷,位于神农架林区西南部,平均海拔1730米。

  作为华中地区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亚热带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汉江支流一级堵河的发源地,大九湖湿地在神农架南水北调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天然蓄水库。

  过去,为发展地方经济,大九湖遭到开发和垦荒,造成湿地旱化、功能退化并逐步加剧。2008年,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成立,正式启动大九湖生态修复、保护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大九湖基本恢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生态状况。

  期间,卢光华享受到了生态修复的红利:他原以种地和种草药、蔬菜为生,一年忙到头幸运的话能收入4、5万元钱。2011年,大九湖的秀美风光吸引来大量游客。退耕还田的卢光华,瞄准行情开起餐馆至今,每年收入7、8万元。

  而今,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湿地的干扰和破坏,确保一湖清水送京津,卢光华和全村309户1440人迎来人生的一大变化:离开故土,整体搬迁到坪阡村。

  卢光华属于第二期搬迁。他称,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乡村,情感上一时难以接受。好在政府提供用地,统一规划建房,有土地补偿金,还会帮忙担保贷款建房。而且签署生态移民搬迁协议,还可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

  卢光华打算搬下去后继续开餐馆。“随着大九湖湿地保护力度加剧,大九湖会越变越美,游客也会越来越多。将来,坪阡村成为大九湖湿地公园游客接待地,人勤快点,相信生意会好起来。”他说。

  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守军介绍,大九湖生态移民整体搬迁工作2013年正式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把309户1440人及13家机关单位,全部搬到坪阡村。目前,与卢光华一样,已有202户签署搬迁协议,建设安置房186套,安置点水、电、路等市政设施已完成。该工程预计2016年年底完成。(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5-12/7270093.shtml report 1915 现在的大九湖村马芙蓉摄坪阡村正在建设中的安置点马芙蓉摄大九湖湿地公园马芙蓉摄中新网神农架5月12日电(马芙蓉)11日晚10时许,接待完最后一拨客人,湖北神农架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湖北神农架移民:不舍,但相信生活会更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