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再现“你妈是你妈”奇证明 民众热议简政放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  (贺劭清)12日,一则成都九旬夫妻补办证件被要求证明是夫妻的“奇证明”再现报端。此类“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在引发网友调侃、热议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政府简政放权的深思。

  当事人王先生回忆,他的父母于1946年结婚,民国时期颁发的结婚证早已遗失,唯一能证明他们夫妻关系的就是儿女和满屋回忆。王先生为此事向公证处咨询时,得到的回复是“民国时期的结婚证找到也无效,合法结婚证才能办理相关手续”。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斥“证明难”现象,并费解地发问:“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事实上,开饭店需“不扰民”证明、报销住院费需“摔倒致伤”证明、银行兑换残币需“确为老鼠所咬”证明、应聘校车司机需开“不喝酒”证明等,类似“你妈是你妈”的奇证明在中国早已屡见不鲜。从“准生证明”到“骨灰存放证明”,有网友调侃,中国人一生都“人在证途”。

  四川大学国际部老师米多吉介绍,在加拿大等国如遇到收养小孩、成为外国房屋的继承人等事时,也需要出具能证明亲子关系的详细版出生证明。“但证件数量上,我们确实偏多,如美国最重要的只是出生证、社会安全卡、驾照三个证件。”

  “繁杂的证明难题为普通群众带来不便,可是也很难快速改变,该证明的还是要证明。”为此米多吉建议可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系统,将现有证件精简归类,方便民众办理与政府部门查询。

  “如何科学证明"你妈是你妈"”、“巧证"你妈是你妈"”的帖子在中国各社交平台热传。据某门户网站调查,有98%的网友都遭遇过证明难题,生育证明、唯一继承人证明的“证明痛苦指数”高居榜首。

  “证明虽然繁杂,但每个证明似乎又有着他的用处。”在退休教师袁榕蔓看来,中国证明难题的背后隐射了信用的缺失,建议将虚假证明和公民个人的信用捆绑。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曾指出,日常生活中民众被要求提供琐碎、荒唐的证明,虽然与非行政许可审批属于不同类别,但往往是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前置条件。

  据了解,中国近年来已先后开展多轮清理工作,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今年中国将对剩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最终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5-12/7271340.shtml report 1162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贺劭清)12日,一则成都九旬夫妻补办证件被要求证明是夫妻的“奇证明”再现报端。此类“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在引发网友调侃、热议的同时,也引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成都再现“你妈是你妈”奇证明 民众热议简政放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