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也门叛军约1/3是童兵 贫穷孩子参战赚钱谋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个月前,阿卜杜拉·阿里15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一周后,小男孩打电话告诉他心神不定的家人,他加入了胡塞反政府组织,由此成为了也门内战童兵中的一员。

  “他还只是个孩子,还在上9年级。”老阿里忧心忡忡地说,“他应该在学校学习,而不是上战场。”49岁的老阿里是也门当地的一位公务员。

  根据国际人权组织的统计,约有上千名年龄在13~16岁的儿童参与也门内战。专家认为,阿拉伯半岛日益恶化的贫困状况是儿童参军的一个主要原因。童兵在也门内战中无处不在。一些预计显示,在胡塞反政府组织2.5万叛军中,约有1/3是18岁以下的儿童。

  去年,胡塞反政府组织横扫也门,占据了首都萨那,包围了南部城市亚丁。自去年3月以来,由沙特领导的阿拉伯国家联军对也门进行空袭,重击叛乱分子,帮助总统哈迪重拾政权。随着内战局势的胶着,很多参战的童兵死于非命。

  儿童当兵养家

  也门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哈尼斯表示,包括基地组织盘踞的南部在内,一个日渐明显的趋势是,这些叛乱组织通过提供资金、食品或者其他福利,来招募儿童在内的被内战边缘化的人群。

  “对于那些出生贫穷的孩子而言,参加内战是赚钱谋生的一个途径。”哈尼斯说,“这个在也门境内相当普遍。”

  据联合国统计,由于内战以及沙特领导的盟军的空袭与海上封锁,也门正遭受食品和燃料危机。内战导致也门大部分学校停课,这是越来越多儿童参战的一个原因。

  研究也门童兵现象的活动家贾拉尔表示,人道主义危机迫使越来越多的家庭将儿童视为养家糊口的角色。

  “现在的问题是,父亲们都不愿让儿子从战场上撤回,因为很多家庭依赖童兵。”他说。在一些情况下,一个童兵每月能挣到100美元。即便是和平时期,也门半数人口挣扎在日均2美元的生活线上。因此,这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

  贾拉尔表示,对儿童而言,长期投入战争不是件好事。比如,精神创伤会伴随着他们进入成年,导致抑郁,甚至出现反社会行为。

  在也门,童兵现象自2004年政府与胡塞反政府组织开战以来越来越明显。

  但是在2007年,政府签署了“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的责任议定书,其中明文规定18岁是参战的最低年龄门槛。去年,也门政府也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签署协议,停止招募童兵。

  不过,当胡塞反政府组织在今年2月推翻了美国支持的也门政府后,关于儿童参战的国际条约全被撕毁。胡塞反政府组织采取的一个报复行动便是,增加童兵的雇佣数量。

  “与非洲不同,这在也门是个新现象。”一位长期研究也门部落问题的学者表示。尽管也门由各部族组成,通常使用武器的娴熟度决定这个人在部落中的地位,但是传统上,儿童被禁止参战。“胡塞反政府组织在也门境内的势力扩张改变了这一传统的规则。”该学者说。

  被反政府组织洗脑

  作为反政府武装中的一员,布哈提不否认雇佣童兵投入内战。但是,他强调18岁以下的儿童是不被允许参战的。“在招募士兵时,我们非常谨慎。”他说。

  但是,外交官、学者以及当地居民都指出,在也门,骨瘦如柴的少年拿着AK-47的场面太常见了。在萨那,一些年轻的战士表示,他们加入胡塞反政府武装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朋友这么做,或者他们是出于无聊。

  上个月,一位名为卡玛尔的母亲来到了胡塞武装位于萨那的总部,要把她17岁的儿子领回家。小卡玛尔是6天前参战的,目前是一个握有武器的警卫,但他的行为没有得到母亲的同意。

  “我可不希望他那样。他不该参战,因为我希望他有个更好的未来,把书念完,过更体面的生活。”她说。不过,胡塞反政府武装并没有同意小卡玛尔的退出。

  也门一个难民营的负责人说,有些家长为了阻止孩子投入内战,甚至动用手榴弹。

  老阿里想不明白,他的儿子究竟为何参战。是受保守主义影响?还是家里财政拮据?抑或是也门社会的不正风气?他还记得,几个月前,一些反叛分子打着赚钱的幌子,在他的住所附近招募童兵。

  自离家后,阿里的儿子也仅仅给家里打过3个电话。“他拒绝回家。他说,他正在战斗,因为他的使命就是打击‘伊斯兰国’。”老阿里说。他怀疑,儿子被胡塞反政府组织洗脑了。

  如今,对于儿子在哪里,阿里也没有想法。他只是希望儿子能活着回来。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13/n412926571.shtml report 1949 3个月前,阿卜杜拉·阿里15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一周后,小男孩打电话告诉他心神不定的家人,他加入了胡塞反政府组织,由此成为了也门内战童兵中的一员。“他还只是个孩子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