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房姐”京沪等地拥36套房产家财过亿

来源:新文化报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太原市“城中村”一个村主任的问题就牵扯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房管局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区规划局长等多名领导干部,其中,市房管局长张双娥在北京、上海等地有36套房产,家财过亿。另外,省煤炭厅原厅长吴永平仅在北京就有10套房产,去年12月被立案调查前还收受一套价值280万元在海南三亚的房产,被立案调查当天,兜里还装着1万欧元受贿款。

  “房姐”住的什么房?

  去年12月30日,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消息,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张双娥等三人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均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张双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

  凡是山西太原人,可能都听说过“星河湾”小区。这个以“高端人群聚焦点”为口号的小区,2011年在山西太原开盘,均价约2万/平方米,最大户型近千平方米,带室内游泳池。甫一开盘,即成交35亿。

  这个小区,聚集了众多在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中落马的官员,张双娥正是其业主之一。

  众多落马官员选择星河湾,或许与其“奢华”分不开。港媒报道称,太原星河湾小区,住房、装修的用材都是极尽讲究:淡水砂岩外墙、丹麦地暖、松下中央空调、西门子整体厨房、世界各地大理石地面及墙身、德国门锁、意大利门窗、日本洁具、意大利按摩浴缸……可谓是“名牌云集”。

  出星河湾小区,沿着汾河旁的滨河东路一路向北,开车约17分钟,就能到达张双娥昔日的上班地点—太原市房产管理局。

  “房姐”如何敛得亿元家产?

  在见诸媒体的照片中,张双娥经常穿色彩艳丽的衣服,并搭配上一条丝巾。

  不过,记者搜索张双娥相关信息时发现,这位新晋“房姐”的资料屈指可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她2002年已任职太原市房管局局长,2011年12月30日被免去该职务。当时官方给出她与其他14名官员的免职说明是“提名免去职务的,均因到达任职年龄或交流任职”。

  太原市房管局官网显示,作为市政府主管房地产业的直属机构,该局分管14项职能,其中包括房屋管理、旧城改造开发建设管理、拆迁安置管理等核心职能。

  “城中村改造”是贯穿张双娥局长生涯最重要的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首批改造的21个太原城中村起,张双娥就是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协调领导组副组长,首批改造的众多城中村中,就包括后来导致其东窗事发的小店区亲贤村。

  2014年年底,《山西日报》在其《太原亲贤村改造成“城中村”改造滋生腐败典型村例》稿件中披露了张双娥的敛财手段。

  “她的违纪手段并不高明,就是利用手中的审批权不止一次地向多个私营开发商索贿、受贿。在任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期间,张双娥利用职务之便为开发商办理房产手续之际,或向开发商以极低价格购买商铺并从中获取租金利益,或直接收受巨额贿赂;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将单位公产房低价租得、高价转租,从中赚取租金差价上百万元。据从纪检机关了解到,张双娥涉嫌利用职务便利索贿、受贿、贪污数额巨大,并拥有多处住宅房产和商铺及存放巨额现金不能说明来源等问题。”

  半年后,张双娥的财产得以披露,“在北京、上海等地有36套房产、商铺,家财过亿”。

  杭州“房叔”

  纪委披露其如何受贿1.24亿

  受贿1.24亿元,贪污1053万元,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新,被大家称为杭州“房叔”。

  2014年9月16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张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5年1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11日,杭州市纪委披露了张新案中不曾曝光的一些细节,希望这起典型案例能够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

  让代理人退党

  给自己做“隐身衣”

  张新对自己有这样的评价,个人性格上总体比较要强,追求完美,也希望作出一点成绩。在经济上也有追求,也想追求个人家庭财产的富足。他羡慕“有人送有人捧”的感觉。1997年11月,张新被调整到房管局物业处担任处长,管理着大量的房屋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用房。从这里开始,张新已经筹备起了自己的财富计划。不过,就如他自己说的,做人“谨小慎微”,所以他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想到要给自己找一个执行财富计划的代理人。

  他“相中”了董一麟。董一麟曾经是张新的下属,后来下海经商,开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张新说,董一麟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还培养他入了党。这么多年接触下来,他觉得这个小伙子是可靠的。

  “相中”董一麟后的第一件事,张新就是让他退党—张新当时就意识到,自己想假手于人去做的事,不可能没有违纪、违法,而党员违纪违法可能要“双规”的,到时会很麻烦。

  倒卖十多套房产

  捞了第一桶黑金

  因为张新的职位关系,跟外面房产商交往比较多,开发公司也想给他好处,便宜的房子总能卖给他几套。

  作为处长,以自己的名义去买太便宜的房子说不过去,也怕影响不好,于是张新经常让董一麟去帮他买一些房子。用这种简单的方式,张新倒卖了十多套房产,轻松地赚得了第一桶金。

  2002年6月,张新被调整到杭州市建委房地产开发处担任处长,并兼任市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中心主任。

  最狠的一笔

  他直接“捞”进了8000多万

  2004年,浙江圣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本岗向张新提出了帮助承接项目的意向,张新答应了。但是张新也有自己的条件,他要求张本岗把中标后一半的开发权作为回报交由自己支配。

  2006年8月,经张新安排,圣洲建设借用铭雅房产的资质参与了九堡经济适用房两个地块建设项目的投标。为了增加中标概率,张新违反技术标与商务标应该在同一天进行开标评标的规定,将开标评标工作分为两天进行。

  张新是这么考虑的,到时投了技术标以后,如果不行,还可以在商务标里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果然,8月29日,该项目第一天的技术标评标结果出来后,张本岗的标书只获得第二名。当天下午,张新召集张本岗、董一麟和该项目设计公司副总经理等四人商量对策。张新告诉他们,现在是第二名,要想中标,一定要最低价中标。

  第二天,张本岗的商务标排名第一,最终以综合评分第一中标。2006年9月,张本岗兑现了承诺,跟董一麟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经审计确认,张新在该项目中非法获益8151万余元,这也是他捞到的最大一笔。张新还曾利用手上的权力,让董一麟参与征地拆迁中的房产开发,一次性获利2500余万元。

  本组稿件综合《法制晚报》、《钱江晚报》等

  那些“房叔”、“房姐”

  根据广东省纪委2010年9月的通报,广东茂名原副市长杨光亮拥有14套房产,还包养两名情妇,生活奢侈、糜烂。2011年12月,杨被判有期徒刑19年,没收财产800万元。

  2013年1月17日,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被指在北京有41处房产,总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总价值近10亿元,此外,其还被指拥有多个身份证和户口。

  2013年10月,因遭网帖举报坐拥22套房产而被纪委查处落马的广州番禺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原政委蔡彬,被以受贿罪提起公诉。“房叔”蔡彬一审因受贿罪被判刑11年半,罚款60万元,没收非法所得275万元。

  2013年11月30日,有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称,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一副局长也是“房叔”,拥有价值上亿元的住宅及商铺。随后,顺德区纪委已经就此事介入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50513/170525.shtml report 4407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太原市“城中村”一个村主任的问题就牵扯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房管局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区规划局长等多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