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尼泊尔地震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再发7.5级强震逾千人死伤 西藏震感强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5月12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官兵在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的塌方路段救治受伤人员。 新华社发
  5月12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官兵在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的塌方路段救治受伤人员。 新华社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2日15时05分在尼泊尔发生7.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截至北京时间12日21时已造成36人死亡、逾千人受伤。本次地震震中位于尼泊尔北部山区辛杜帕尔乔克,而印度北部、中国西藏等地有震感。地震导致西藏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路段再次塌方,已造成1人死亡。

  尼泊尔

  “以为不会再发生地震了”

  当地时间12日午后不久,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东北大约76公里处发生7.5级地震。随后又发生至少5次较强余震。

  一名加德满都居民说,他感到地面颤动了将近1分钟,警笛声持续长鸣,“令人害怕”。

  “我们以为不会再发生地震了,所以才恢复家具店营业,”加德满都居民普拉米塔·塔姆拉卡尔说,实在没料到竟会在短短半个月后又遭遇强震。她带着12岁女儿和8岁儿子慌忙逃到街上,“我很害怕,孩子们也很害怕”。

  尼泊尔内政部12日说,当天地震已造成36人死亡,1117人受伤。预计随着更多信息汇总,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中国西藏

  山体滚石不断道路塌方

  昨日15时48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西藏樟木镇施工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吴爱军,他说,从樟木镇至友谊桥口岸的道路出现数个塌方点,现已中断。地震发生时,周围山体滚石不断,从中尼边境友谊桥中国侧能看到尼境内大量滚石和塌方涌入尼方立宾村。

  16时03分,驻樟木镇留守指挥部总指挥普琼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樟木镇一些房屋再次被损毁,在樟木值守的公安干警无伤亡,并已撤离至樟木镇医院和樟木宾馆的空旷地带。

  聂拉木边检站站长蒲方爱说,此次地震震感非常强烈,全体官兵已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当前余震不断。

  动态

  部分航班受影响

  尼泊尔12日发生7.5级地震后,加德满都机场一度关闭。记者从国内航空公司了解到,部分航班受到影响。

  5月12日,我国飞往加德满都航班共有11班,涉及广州、成都、拉萨、昆明、香港5个城市。

  东航表示,地震后折返的MU2583航班(昆明—加德满都)预计将于稍晚时从昆明起飞。南航CZ3067已于北京时间19点57分从广州起飞,机上承运78名旅客。此外,由于加德满都机场配餐中心在刚刚发生的地震中受损,南航于广州出发的航班携带有往返两段的餐食和饮用水,以保证乘客的正常餐饮供应。

  链接

  专家回应地震三问

  公众普遍感觉近年来我国地震频次很高。那么,我国地震形势究竟如何?为何我国地震频发?全球地震活动是否已进入活跃期?在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之际,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地震形势如何?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我国地震活动频次高、强度大、分布广,这使得我国始终面临着强烈地震的威胁。“还需要指出的是,以往没有强震记载的地方并不意味着以后就不发生强震。”蒋海昆说。

  为何我国地震频发?

  地震频发与我国大陆区域构造运动密不可分。据介绍,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段,北面有稳定的蒙古地台阻挡,西南部受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东部受到太平洋板块向西偏北方向的俯冲推挤,处于三面“受挤”的状态。印度板块向北东方向的碰撞挤压强烈导致中国大陆西部直接剧烈隆起,形成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伴随有强烈的地震活动。受太平洋板块俯冲的影响,我国东部的地震活动也较强。

  全球地震是否活跃?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张晓东介绍,全球地震活动以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9.0级地震为标志,进入了地震活动的高发期。

  地震专家研究分析认为,目前的地震活跃期还没有马上结束的迹象,未来几年还有继续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6级以上强地震活动可能会比较频繁,地震活动的主体区域位于南北地震带和新疆天山地区,地震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本版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13/content_346672.htm report 2397 5月12日,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吉隆边检站官兵在吉隆镇通往吉隆口岸的塌方路段救治受伤人员。新华社发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2日15时05分在尼泊尔发生7.5级地震,震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