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冤案时隔19年或昭雪 被告人母亲铺床等其回家

来源:京华时报
陈夏影从小爱睡大床,杨雪云特意给他准备了1.8米宽的大床。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陈夏影从小爱睡大床,杨雪云特意给他准备了1.8米宽的大床。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黄庆和远在俄罗斯的二哥黄立通视频电话。
                                 黄庆和远在俄罗斯的二哥黄立通视频电话。

  “陈夏影”案历经3次判决3次裁定,陈夏影和黄兴在看守所和监狱中度过了人生最好的19年,林立峰则于狱中病逝。5月11日该案再审,检方提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并建议法庭改判,这给3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尽管尚未拿到无罪判决,但陈夏影、黄兴的家人已为其归来开始了积极准备。

  因这起案件被牵连在一起的3名被告人及1名被害人家庭,在该案再审开庭前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5月11日至5月12日,记者对这4个家庭进行了采访。

  陈夏影父母

  已为儿子收拾好房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江滨锦城陈夏影的家。这是一套大三居,客厅敞亮,房间很大,陈夏影的父亲陈焕辉将记者引入靠东南的一个约有20平方米的房间内,高兴地说,“这就是夏影的房间”。随后,他又将记者带到一个朝南的房间,“结婚的时候,这个带卫生间的房子让给他用”。

  陈夏影的母亲杨雪云称,这套房是陈夏影的姐姐结婚后给老两口买的,已经买了11年,但陈夏影还没进过这个家门。在陈夏影的房间内,窗台上、桌子上摆着一摞摞申冤材料,床上也放着些黄色写着黑色毛笔字的条幅、黄色背心等。杨雪云正一件件将这些物品叠好,“这些诉讼材料,都是他爸爸写的,我们将会保存起来,等夏影回家了,也让孩子知道家人、媒体和律师们的努力”。

  杨雪云称,自从夏影被带走后,19年来自家没有过过年,“人家过年过节放鞭炮,我两夫妻,平时吃什么,过年也是吃什么,从来没有过好年,饭做好了,将夏影的碗筷摆在桌上,看着都很伤心”。

  尽管家里很少过年,但利用过年时亲友聚会,陈焕辉夫妇还是回过福清老家几次,“一看见小孩子,就想到夏影,心酸”。杨雪云抹着眼泪说,和夏影同年生的表兄弟,小孩子都12岁了,“我们夏影的光阴被关押了,小孩变成了中年人”。杨雪云说,陈夏影爷爷去世时,陈夏影只有12岁,奶奶去世时,陈夏影26岁,奶奶一直盼着陈夏影能回来,去世前非要给陈夏影留100元钱,说“我恐怕见不到孙子了”。

  回来后先立业再娶妻

  杨雪云称,在法院召集律师们开庭前会议至开庭的5天里,自己基本上没睡着,“高兴,激动,又有些担心”。但是开庭后的当晚,自己睡得非常香,“从晚上11点一直睡到5点多”。她笑着说,是出庭检察官一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改判”,给她吃了定心丸,“我睡了19年来最好的一觉”。

  该案虽然尚未宣判,但夫妻俩都认定该案一定会平反,孩子也一定会很快回家。“这个已经有19年的案子再审,法院法官、检察官及律师们都认为是‘趋向已经很明朗’,一定不会再出现维持原审判决的问题!”陈焕辉认为,该案就是错案,公安要吸取教训,法院、检察院也应纠正错误。至于国家赔偿问题,陈焕辉称其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夏影尽快恢复自由。

  谈到今后,陈焕辉夫妇称,“夏影出来后,我们商量好先让他去学个车”。陈焕辉夫妇称,看人家的小孩子都会开车,也得让夏影考个驾照,“然后就是找个工作,没有工作找老婆也不好找”。杨雪云称,“我们这块儿是开发区,尽管工厂很多,但是夏影刚出来,又到了这样的年龄,估计工作不太好找”。

  陈焕辉说,自己最操心的还是儿子的婚事,“我曾给夏影说,你母亲太累,一定要找一个善良的媳妇,夏影说,父母同意的他就接受”。陈焕辉称,儿子很孝顺,他们希望将来的儿媳也要“善良,懂事,会教育小孩儿”。

  黄兴弟弟

  第一时间回老宅祭祖

  昨天,35岁的黄庆回到位于福清市渔溪镇后岐大队郎官村的黄家祖宅,准备将“黄兴没事了”的消息,告知已长眠于地下的父亲、外婆和舅舅。

  黄庆告诉记者,庭审结束后,他将庭审的情况打电话告诉了母亲,俩人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今天我们就像吃了一个定心丸,福建省高检还了我们个公道,现在就只等着福建省高院作出决定,给我们迟来19年的公道,让我们团聚”。

  黄庆称,一旦该案宣判,黄兴改判无罪,他就会安排母亲从北京飞回福州母子相见,要先带哥哥到医院做一个全身检查,他高血压,要在医院调养好,“你别看他那么壮,头发都掉了,我看得先重新种一下头发”。“黄兴在监狱里关了那么久,脑袋还是迟钝的,他必须先和亲兄弟在一起,慢慢磨合。”

  关于赔偿的问题,黄家人的意思是,“到时候,政府该怎么赔,就怎么赔,具体要听黄兴的意见,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让黄兴早一点出来”。

  想跳过护栏拥抱哥哥

  黄庆称,今年40岁的黄兴是家里老大,老二黄立,现在俄罗斯,而自己在北京打拼,今年64岁的母亲王金梅,则随着自己一起生活。“我们兄弟3人好得跟一个人似的”,黄庆说,兄弟3个一张床睡,一直睡到1996年黄兴被抓,然后他又和黄立一张床睡,“一直到二哥娶二嫂”。

  “所以当我听到检察官建议法庭改判时,真的好激动、好激动,当时我真想一下跳过法庭护栏,去拥抱我的哥哥”。黄庆回忆开庭情况时说,以前大哥总说是他拖垮了全家,他欠家里很多,“我想对他说,大哥,你什么都不欠,你只欠三弟一个久违了19年的拥抱”。

  黄庆说,他还专门给远在俄罗斯的二哥黄立打了一通视频电话。哥俩在电话中商量黄兴将来的发展,黄立提出,黄兴应该跟他一起到俄罗斯发展,兄弟俩还要再住在一起,“他年龄也大了,还得赶紧娶个媳妇,找一个对他好、对家里人好的女人”。黄立黄庆兄弟俩甚至谈到了给黄兴在福州买房子的事,“必须在福州给他买,我们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老家在福清,年龄大了,还是要回到福清”。

  林立峰父亲

  痛苦中挣扎了19年

  5月11日,林立峰的父亲林信荣没有前来旁听,林立峰的母亲庄华英和林立峰的舅舅旁听了该案。当天下午,当听到出庭的检察官建议法庭改判时,林立峰的舅舅突然控制不住情绪,他跑出法庭,蹲在墙下痛哭失声,庄华英也跟着跑出了法庭。“孩子们是被冤枉的,夏影、黄兴能高高兴兴地接出来,可我的儿子没了。”庄华英刚跟记者说了一句话,便失声痛哭。

  5月11日下午,林立峰的舅舅用手机短信告诉了林信荣庭审的情况,谈及对该次庭审的看法,林信荣称,“自1996年开始我就在痛苦中挣扎了,作为一个男人,我内心的苦痛,不是人所能承受的”。他说,从19年前林立峰出事的第一天起,他便没有一天不被痛苦折磨,尤其是最初的两年,每年出去申冤都去了有200多次。“我因林立峰出事遭受的苦难,都可以写一部小说了。”林信荣称,林立峰在狱中去世,该案判决后,他一定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这是故意制造的冤案,等拿到判决书,他会不顾一切代价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被害人父亲

  曾表示将会继续追凶

  自从唐明遇害后,父亲唐国良便开始酗酒,也无心再经营家里的熟食店。

  唐国良一直关注着该案的再审情况,尽管5月11日庭审记者未能获知他是否进庭旁听,“但他人肯定在福州”,唐国良一位朋友称,5月11日,两人还见了面,但直至目前她也无法联系上唐国良。

  该案开庭再审前,唐国良曾向记者表示,如果该案宣判3人无罪,那么他将继续追凶。

  5月11日该案开庭再审,唐国良委托了一名代理律师出庭,该位律师在法庭上指称3名被告人均承认参与绑架杀人案,唐国良家应该得到经济上的赔偿。对此,陈夏影、黄兴则表示自己没有绑架杀人,也不会对其做出任何赔偿。“如果我能出去,被害人家属生活困难,我愿意帮助他们一下。”陈夏影称。而黄庆则激动地反驳该代理律师的意见,以还黄兴清白。

  京华时报记者 张淑玲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3/content_197782.htm report 4534 陈夏影从小爱睡大床,杨雪云特意给他准备了1.8米宽的大床。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