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乘客大口吐血 高二女生为其擦拭血迹

来源:现代快报
张上接过锦旗,大家都为她的爱心善举点赞 刘超 摄
张上接过锦旗,大家都为她的爱心善举点赞 刘超 摄

  “您别怕,我会陪着您的。”5月9日下午5点多,南京的707路公交车上,一名50多岁男子突然倒下大口吐血,在车上的南京市雨花台中学高二(7)班女生张上赶紧上前,为男子擦拭血迹,又用双手紧握他的手,一直把男子送到医院,她才离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昨天,男子的单位华龙物业派人把锦旗送到学校,张上的善举才被大家了解。通讯员 刘超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遇上吐血乘客,她伸手相助

  事情发生在上周六,时近傍晚,张上坐上雨花台南大门开往界牌的707路公交车,家里妈妈已经烧好了饭,等着她回家。车上有华龙物业公司的主管吴先生,还有该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蒋本胜。因为拥挤,他们上车后被分隔开了。

  傍晚5点半左右,车开到了龙福山庄车站。突然,车内出现骚动。吴先生在人群中倒下,吐出大量鲜血,还带着血块。驾驶员和售票员赶紧疏导乘客下车,蒋本胜打急救电话找人救助同事。

  吴先生无力地靠在座椅上,嘴角、身上都有血迹。这时,车厢后面冲过来一名身穿校服的姑娘,她从包里掏出纸巾,细心地帮吴先生擦去脸上和身上的血迹,并用手机联系了他的家人。

  在学校,张上学过急救知识,知道在原因不明的情况下,不能轻易移动病人。她想,遇到这样的事,倒地的人一定非常害怕吧。“您别怕,我会陪着您的。”她用自己的双手,握住吴先生的右手,她能感觉到,吴先生的手也紧紧抓着她。张上告诉吴先生,别担心,她会陪着去医院。吴先生的情绪逐渐平稳下来,对张上说:“我一会儿让我儿子送你回家。”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来了,吴先生的另一个同事也赶来。吴先生依然紧紧抓着张上的手。张上和大家一起,把病人抬到车上,上车后,她依然在担架边陪着。到了医院,看着病人开始急救,她才离去。

  “我一看校服,就知道是雨花台中学的学生。”蒋本胜以前是一所中学的退休副校长,跟雨花台中学的校长、老师都熟悉。“我当时就问她,你是哪个班的?叫什么名字?”

  但张上就是不肯说。蒋本胜说自己过去也做过老师,张上才肯告诉他班级和姓名。

  因助人迟回家向妈妈“撒谎”了

  昨天,记者在校园里见到了张上。张上说,从医院出来,她就坐公交车回家。“怕妈妈担心,我跟她说谎了。”她告诉妈妈,因为堵车要迟回家一会儿。

  晚上7点左右张上到家后,才说出实情,这可把妈妈吓坏了。女儿才17岁,是个未成年人,万一帮助了别人,把自己牵扯进去,被误会怎么办?妈妈说,以后可得三思而行。“不过我妈了解我,碰到需要帮忙的事我怎么可能不做呢?”在这个女孩看来,善良是人的本性,她不相信如果帮助别人,会被误会。

  “她在学校就是这样,到外面还是一样。”曹颖是张上的语文老师,她说,张上是大家的“知心姐姐”,同学有烦恼都向她倾诉,有困难也找她帮忙。“所以陌生人出事了,她不会多想,会立即冲上去帮忙。”

  大家都为她的善举点赞

  昨天,蒋本胜和同事们一起把锦旗送到学校,希望学校表扬这位善良的90后。“当时的现场很吓人,全是血,医生说吐了300多毫升血,但这个姑娘不怕脏,不怕耽误自己时间,一直握着老吴的手,特别感人。”蒋本胜说。

  蒋本胜说,当时车厢里的乘客和公司的同事们,还有吴先生和他的家人,都说一定要谢谢这位姑娘,一定要给她点赞。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吴先生的病情比较稳定,正在检查治疗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5/13/content_398076.htm report 2103 张上接过锦旗,大家都为她的爱心善举点赞刘超摄“您别怕,我会陪着您的。”5月9日下午5点多,南京的707路公交车上,一名50多岁男子突然倒下大口吐血,在车上的南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