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已调取庆安火车站视频资料 结果即将公布

来源:京华时报
民警隔着栏杆扣住徐纯合的双手。
民警隔着栏杆扣住徐纯合的双手。
徐纯合的母亲和孩子们。视频截图
徐纯合的母亲和孩子们。视频截图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打死当地男子徐纯合。由于完整的监控录像一直没有公开,而网上流传的视频片段以及与此事有关的信息不断被挖出,舆论对这起枪击案发起了一波波质疑。对此,公安部昨日回应称,已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检察机关也已介入。目前,调查工作正加紧进行,调查结果将尽快对外公布。

  官方通报

  民警是否依法开枪调查正在加紧进行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舆论关注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开枪击毙涉嫌暴力袭警的徐纯合事件,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回应社会关切。铁路公安局迅速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庆安开展调查处置等工作,检察机关已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佩带使用枪支有明确法律规定,对民警是否属于依法开枪情况的调查认定需要一个过程。连日来,工作组和检察机关调取了事件现场全部视频资料,走访了数十名旅客和群众,获取了大量证人证言材料。目前,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调查结果将尽快对外公布。

  学历造假妻吃空饷庆安副县长被停职

  记者12日从绥化市委纪检委证实,经调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

  绥化市委纪检委的调查结果显示,董国生实际出生日期为1974年11月,身份证上为1975年11月,其户籍年龄存在造假问题;董国生持有的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本科毕业证书,编号与持有人姓名不符,为假证书。调查还发现,董妻姜某自2011年8月至2015年5月,长期请病假休养,其间一直领取工资,存在“吃空饷”问题。目前,绥化市委已决定停止董国生工作,并责成有关部门对其违纪事实深入调查,并将依据最终调查结果,对其本人及有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

  事件脉络

  1

  男子候车大厅被枪击身亡

  5月2日12时许,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叫徐纯合的男子,被执勤民警开枪击倒死亡。

  据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消息,2日12时许,一名不明身份的中年男子,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口处拦截旅客进站乘车,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执勤民警予以制止,该男子不听劝阻,并抓住一名5岁左右幼童向执勤民警抛摔,抢走民警携带的警具,并抢夺枪支。为确保现场旅客生命安全,执勤民警开枪将其击倒在地,并迅速通知120急救人员。120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其死亡。在此过程中,幼童和其他旅客没有受伤。

  然而,这一新闻在网上逐渐发酵,不少网友呼吁公开火车站视频。

  2

  警方向媒体“还原”事发经过

  有媒体报道称,3日晚,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针对监控录像和案情,向媒体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

  据报道,赵冬滨称,2日中午12时许,徐纯合在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安检员劝说无效叫来执勤民警李乐斌。李乐斌隔着栏杆扣住徐纯合的双手,乘客才得以进站。其间徐纯合曾用矿泉水瓶攻击李乐斌。乘客进站后,李乐斌放开了徐纯合的双手,徐纯合却反手一拳并追打,李乐斌跑进执勤民警室,徐纯合一脚踹在门上。紧接着李乐斌拿出了警用齐眉棍,两人厮打在一起。在此期间徐纯合将女儿抓起掷向民警,随后两人开始拽棍,过程中徐给了民警一拳,“帽子都打飞了”,这时候民警就上去想制服他,徐扑上来抢走了棍子。赵冬滨称,徐纯合抢走警棍后,一棍打在民警后背上,一棍打在民警持枪的手背上,之后民警向徐纯合开枪。

  赵冬滨说,通过向现场人员询问,徐纯合曾说“谁抢到枪是谁的”,在民警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手背又已受伤,如果枪被当事男子抢走,后果不堪设想。

  3

  死者老母和孩子获补助安置

  5日,徐纯合家属向媒体透露,4日上午家属收到哈尔滨铁路公安方面以“救助”名义发来的一笔钱,随后家属将死者遗体火化。

  家属称,2日徐纯合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徐纯合的3个孩子目睹了他被开枪打死。家属介绍,徐纯合45岁,他的女儿7岁,被摔后并未受伤。6岁的二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对父亲的死并无反应,“只知道父亲是被人开枪打死的”。

  “法医鉴定子弹打到心脏了,为何不打别的位置比如肩膀或腿,让他丧失攻击能力,而是一枪毙命?他又不是暴徒。”家属认为,徐纯合在公众场合闹事,警方最初制服他就不该放他,那样也不至于让徐纯合有机会和警方搏斗,更不可能让民警掏枪打死人。

  徐纯合家属说,徐纯合多次上访,就是想让政府把他的3个孩子安排到福利院,还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但又吃低保又身体健全,政府能管你吗?”

  “之前的上访诉求一直没实现,现在人死了一下子实现了。我们就把协议签了。”家属说,这笔钱说是补助而不是赔偿。

  据悉,死者的八旬老母权玉顺5日被政府部门送入庆安中医院,徐纯合的3个幼子被送入绥化福利院,其患精神病的妻子李秀芹被送入铁力康复医院。

  4

  副县长慰问开枪民警被“人肉”

  据《庆安新闻》报道,事发后,开枪民警受到官方肯定—5月3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6日,第一时间慰问开枪民警的副县长被“人肉”,被举报学历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门吃空饷。网友发帖称,董国生“中专还没毕业,大学学历是假文凭,夫人姜艳萍在政府部门吃空饷”。发帖网友告诉媒体,他从小认识董国生,知道董家内部的事。随后,绥化市纪委表示正紧急督办调查此事,庆安县纪委也表示正展开调查。

  5

  舆论广泛质疑要求公布真相

  由于完整的监控录像一直没有公开,而网上流传的视频片段及有关的信息不断被挖出,枪击事件引发了舆论一波波质疑。

  首先,因何发生的冲突?是不是违法“截访”?

  其次,为什么要媒体“转述”事发经过?为什么不直接公布现场视频?

  第三,为何要补偿徐纯合?徐生前送母亲、孩子去福利机构的诉求,为什么会在他死后得以实现?

  最后,也是引起最广泛质疑的是,徐纯合的暴力程度是不是与警察直接对准胸膛开枪相匹配?警察开枪是否适当、合理?因为不完整的现场视频显示,徐纯合面对持械的民警似乎在躲闪,也并不那么“穷凶极恶”。

  舆论难以平息,新华社也于9日发出《真相别总靠“倒逼”》的评论。评论称,视频片断无法呈现事态原貌,也不是引发民警开枪的关键一刻,但已令人对警方介绍的情况产生疑问。当事人当场死亡、老母幼子目睹一切,以及上访人员的不幸遭遇,很自然引发人们的同情和关切。尤其是在警察开枪引发争议的背景下,为消除人们对持枪“任性”、用枪不规范的疑虑,就需要提供更多真相,尤其是民警开枪之前发生了什么。

  评论称,“站在公众的角度,选择站在弱者一边,并对警察开枪的权力保持警惕,除非对方是罪大恶极或有现实危险的人,这也是公众关心死者身份的心理基础。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更应公布完整的录像和调查结果,来证明开枪的决定必要和适当。对死者身份诉求的追问、副县长的廉政问题,这些看似与枪击事件无关的事,都指向更多的真相……认真负责的调查,及时主动的公开,是对突发事件最好的应对。掌握了更多传播主动权的公众,需要更多真相,而且真相不能总靠‘倒逼"。

  6

  死者母亲拒收20万补偿

  10日下午,又有媒体曝出,此前死者徐纯合堂兄与哈铁公安局达成的补偿协议,被徐纯合的两位妻姐认为无效,后者声明已授权两位律师代理此案。据称,徐纯合的两位妻姐分别是委托了律师代理此案的调查取证、向媒体披露信息等方面内容。律师针对补偿协议提出了两点质疑:首先是此案尚未定性,所以签署补偿协议是没有实施依据的;其次,徐纯合的妻子是精神病人,而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在配偶和父母死亡、子女尚未成年的情况下,其法定监护人应该是她的姐姐,而徐纯合的堂兄显然不是第一顺序的亲属或亲属的监护人,不能代表徐纯合签署这个协议,所以此前的协议是无效的。

  11日,律师又与死者徐纯合的母亲权玉顺签订了代理协议。据悉,81岁的权玉顺不认同有关部门提出的20万补偿方案。“我儿子一条命就值20万?”她表示这不是钱能解决的事情,她希望律师调查取证枪击事件背后的原因,追究责任人,还儿子“一个公道”。

  综合新华社 央广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3/content_197894.htm report 4985 民警隔着栏杆扣住徐纯合的双手。徐纯合的母亲和孩子们。视频截图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打死当地男子徐纯合。由于完整的监控录像一直没有公开,而网上流传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