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昌平草莓采摘客半月降21万人次 果农亏2683万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颖川蒋桂佳李洁)尽管北京三次大规模的权威检测均为草莓“平反”,但“毒草莓”事件仍然让京郊果农吃了挂落。《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半个月来,昌平区6000栋草莓日光温室已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2683万元,观光采摘游客骤降21万人次,草莓的身价也随之暴跌一半多。

  今天,市网信办、市科协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委会召开的2015年度第七次会议,再次辟谣“吃草莓致癌”。

  据昌平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虽几经辟谣,但由于之前“草莓残留乙草胺超标致癌”的报道流传甚广,昌平草莓的销量还是遭遇了“滑铁卢”。

  4月27日以后连续几天,北京传统的大市场、大超市纷纷停止购买草莓,已经导致草莓主产区昌平草莓滞销,价格大幅下降,种植户和经营户损失惨重。往年五一期间,前来采摘的市民天天“爆棚”,今年却只有寥寥数人。

  根据工作人员调查,乙草胺事件对昌平草莓产业的影响颇为严重。经统计,每栋日销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草莓的身价也由每公斤39元暴跌至16元。草莓的人气也受到重创,每栋日采摘人次由之前的2.43人次下降至0.06人次,人气骤降。

  据统计,自事件发生至今已半月有余,昌平全区6000栋草莓日光温室已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2683.26万元,观光采摘游客骤降了21.33万人次。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草莓种植户的积极性明显下降,繁育种苗企业也表达了对昌平区草莓产业未来发展的担忧。

  市科协专家表示,我国之所以没有制定草莓的乙草胺农残标准,是因为正常情况下,种植草莓是用不到乙草胺的。而且草莓的生长周期远远超出了乙草胺的残留期,消费者不可能购买到残留量超标的草莓。

  此外,昌平区开始不定期抽检测草莓样品,对农产品规模种植区、种植大户100%纳入监控范围。

  解读“检测”如何辨真假

  据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秘书长潘立刚博士介绍,再看到类似“检测出真相”的消息,可以用5条标准对照判断是否可信:

  检测样品要具有代表性和公正性检测设备和检测的方法及标准要符合相关要求检测机构具有相关资质。相关资质一般多指中国计量认证检测结果应进行验证,检测样品应留存供日后再验证

  检测结果的信息交流与公开要慎重,避免误导消费者和公众

  回放“毒草莓”风波

  4月26日,有媒体随机在新发地、昌平采摘园及路边草莓摊,购买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检测。检测显示部分样品乙草胺残留量超标7倍多。节目引用专家观点称或具有致癌性。

  4月27日至30日,市农业局、昌平区农业局等对全市草莓市场抽检,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513/n412972001.shtml report 1236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颖川蒋桂佳李洁)尽管北京三次大规模的权威检测均为草莓“平反”,但“毒草莓”事件仍然让京郊果农吃了挂落。《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半个月来,昌平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