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纪检组长要坚守责任担当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纪检组长应聚焦主业主责,一心一意履行好监督职责,切实提高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纪检组长是由上级纪委“派”驻的,有空降的权威,与驻在部门没有过多纠葛,有超脱的优势,同时又“驻”在部门,可实现到场监督。从制度设计来讲,纪检组长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并不存在明显障碍。但从工作实际看,监督别人总是让人不太舒服的事情,执纪、问责更容易得罪人。尤其是在办公条件、后勤保障由驻在部门负责的现实条件下,部分派驻干部觉得吃人家的饭,还要管人家的事儿,感觉有悖人之常情,面子上抹不开。这个时候,有些纪检组长就讲究庸俗的一团和气,与监督对象成了“自家人”,对一些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甚至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向派驻自己的上级纪委报告情况时高唱平安赞歌,与驻在部门相安无事。有的纪检组长总想着在上级纪委和驻在单位两面讨好。这样的纪检组长显然不是合格的纪检组长,这样的工作方式显然背离了加强党内监督的初衷。

  当前,强化派驻监督的外部环境和有利条件已经具备,派驻机构要避免“驻”的制约和“派”的无力,就要看自身,看担当,看行动。派驻机构尤其是纪检组长务必站稳立场、牢记使命,以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扛起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沿,立起来、严起来;大胆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胆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等情况,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着力调查驻在部门违反党纪的问题,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等,都是纪检组长的“分内事”,绝不能置身事外,把自己当看客。

  纪检组长体现的是党组织的意志,代表的是一级党组织的权威和形象。市侩乡愿、玩忽职守,损害的是党组织的威望。吃一家的饭是制度规定,饭是公家的,这个饭吃得理直气壮;管一家或多家的事也是制度规定,事也是公家的,这个事管得也理直气壮。如果将公家的饭当成人家的饭,公家的事当成别人家的事,会错意,就会做错事。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问题,就是不作为,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乱作为,是渎职。还有甚者,办案不行抹案子行,监督不得力当说客却起劲得很,那更是严重违纪。这种态度和作为,既不忠诚,也不干净,遑论担当!

  有为才有位,有位还需更有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派驻机构和纪检组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派驻机构作为纪委的眼睛和耳朵,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全力以赴履行监督责任,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力量。每一名纪检组长更应该不待扬鞭自奋蹄,坚守责任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奋发有为、不辱使命。 (柴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anfu.people.com.cn/n/2015/0513/c64371-26995591.html report 1297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纪检组长应聚焦主业主责,一心一意履行好监督职责,切实提高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纪检组长要坚守责任担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