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信访局:不能把上访人员当维稳对象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5月13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接受媒体联合专访,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年来的主要成效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他表示,“信访”与“维稳”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不能简单把信访与维稳等同起来,更不能把上访人员当作“维稳对象”。

  信访实质是“维权”

  人们常听见“信访维稳”这个词,很多地方把信访和维稳联系在一起来安排工作、提出要求。对此,张恩玺指出,信访工作通常讲三句话,第一句叫“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这是信访工作的核心;第二句叫“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这是信访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体现;第三句叫“着力促进社会和谐”,通过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他指出,“信访”与“维稳”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从工作理念上看,信访的实质是维护权利,这是维护稳定的基础,而维稳的实质是通过维护社会稳定来达到维护权利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两者具有一致性。而从工作方法上看,信访工作主要是通过倾听群众呼声,来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这一点与“维稳”是有区别的。他指出,不能简单把信访与维稳等同起来,更不能把上访人员当作“维稳对象”,这是与法规规定相悖的。

  网上信访占四成

  此外,张恩玺介绍,2014年,全国信访总量中,网上信访占39%。今年一季度国家信访局的信访量中,网上信访占到了40%,已超过了来信、来访数量。

  他指出,相比于传统的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因其方便快捷、成本较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欢迎。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正因为如此,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据悉,目前全国网上信访工作也发展迅速,绝大部分省、市、县开通了网上信访。从发展方向看,网上信访将越来越成为群众信访的首选方式。

  尽快起草信访法

  张恩玺表示,根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国家信访局正与国务院法制办及信访任务重的37个部委梳理各系统处理信访的“法定途径清单”,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等试点单位已率先在网上公布了实施意见。他透露,国务院已同意将“信访立法”列为研究项目,国家信访局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有序推进信访立法调研和论证,将尽快起草形成符合中国特色、体现法治精神、管用有效的信访法草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4/content_198164.htm report 1208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5月13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接受媒体联合专访,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0年来的主要成效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他表示,“信访”与“维稳”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