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想摘掉“逃犯天堂”帽子 无意收留贪官逃犯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陈长山 陶短房】连日来被媒体披露的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程慕阳的故事,让加拿大是外逃贪官“天堂”的印象再次被加深。其实这一称呼并非仅被中国人熟知。对于这个恶名,不少加拿大人都表示不满和厌恶。加拿大政府也在加紧为甩掉“逃犯天堂”帽子而努力。

  加拿大之所以被称作“贪官乐园”“逃犯天堂”,是因为一旦外国贪官和逃犯进入该国,不论有没有合法身份、两国间是否签署有双边引渡协定,遣返都相当困难。中国人开始熟悉这个名号,大多是从厦门远华集团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开始。1999年,赖昌星与妻儿从香港逃往温哥华,并在2000年向加拿大政府申请难民保护。直至2011年,赖在加拿大长达12年之久的赖昌星才被强行遣返回中国。高山案被曝光则让中国人更熟悉加拿大“贪官乐园”的头衔。

  事实上,加拿大的这个称号在不少国家都颇具“影响”。施赖勃原是德国院外游说者,1991年策划了向当时执政党秘密捐款100万西德马克的非法政治献金等案。丑闻曝光后,施赖勃躲在加拿大滞留不回,10年后才被强制遣返回德国。然而还有很多至今尚未被成功引渡的例子,包括印度杀人犯、泰国贪污者。其中,被控谋杀省长的菲律宾人帕西菲加德自1987年偷渡加拿大至今,依然处于遣返前的“监视居住”状态。

  “大量黑钱进入导致物价越来越高,年轻人甚至买不起房。”在大温哥华工作的当地人曾向《环球时报》这样抱怨。不少人则认为,这些贪官、逃犯“赖着不走”影响加拿大国际声誉,还大量占用本应属于加拿大人和本分移民的福利、资源,而且他们为了留下不断兴讼,导致大量税款和公共资源浪费。

  曾参加过针对“高山案”游行的华人陈栋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回忆说,当时自己是留学生,觉得对犯罪分子,全世界都应该合力围剿。现在已经入加拿大国籍的陈栋说,经历了赖昌星、高山等案件,加拿大人大都明白,司法制度不应成为不法分子的保护伞。

  “总体而言,加拿大人一如既往地慷慨好客,但我们不能容忍罪犯及骗子滥用我们的慷慨。”近日,加拿大移民部这样回应《环球时报》的采访。去年加总理哈珀访华时表示,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日前透露,中加《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目前正在商讨中。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5/6429783.html report 1117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陈长山陶短房】连日来被媒体披露的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程慕阳的故事,让加拿大是外逃贪官“天堂”的印象再次被加深。其实这一称呼并非仅被中国人熟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