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煤价跌至6年最低 内蒙古部分煤炭企业降薪五成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朱安干了15年的煤炭销售经理,今年是遇到困难最多的一年。

  进入2015年,受经济增速下滑及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内蒙古煤炭价格进一步下滑。

  作为鄂尔多斯一家地方国有煤矿的销售经理,朱安对煤炭价格持续走低进行了分析。他说,目前各大港口、电厂库存普遍处于高位,能源需求进一步放缓,同时产量下降不明显,导致煤炭价格快速下行。

  一份来自内蒙古煤炭局的统计资料显示:进入4月份,内蒙古动力煤平均坑口价格为142.12元/吨,较2014年第四季度环比下跌0.38%,较2014年第一季度同比下跌9.22%。

  记者调查发现,鄂尔多斯包府公路等多数运煤路段空空荡荡。在一些仍在开工的煤矿里,待售的煤炭高高堆起,往日运煤的繁忙景象不见了。

  朱安说,内蒙古煤炭业正陷入危机。经济增速放缓造成的需求疲弱及大量廉价进口煤,已导致中国的煤炭价格一路下跌,价格下跌使许多中小煤矿倒闭破产,部分大型煤矿和地方煤矿为防止巨额亏损而降薪,平均降薪率已达50%。众多煤企职工离开煤矿另谋生路。

  曾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一家地方煤矿从事井下采煤机械操作工作的张彦说:“2014年前,我月工资收入能拿到8000元左右,现在能保证每月4000元就不错了。”张彦说,很多煤矿工人的月收入平均跌幅超过50%。

  “煤炭销售困难,煤矿开始限产,一线下井工人的工资降低,而其他地面上的员工工资降幅更大。”提到煤炭行业的困境,张彦补充说。一些临时停产的煤矿只给职工发生活费。

  对此,朱安说,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下跌、销路不畅,部分刚刚整合完毕的煤矿在投入部分技改资金后,已经没有多余的流动资金用于再生产,有的煤矿靠借债或贷款发放工资。

  在张彦看来,如果煤炭行业不景气情况继续恶化,他将考虑转岗,但转岗到地面,工资待遇更低。

  “从年初到4月这几个月工资一直在收紧。”张彦说,煤炭行业形势严峻,矿里还下文件严格要求生产材料不要浪费,要从生产的各方面控制成本。

  有的煤矿因为降薪幅度过大,导致大批技术工外流。朱安说,有的煤矿停产后,工人外流,一旦重新开工,不得不临时招聘员工。他分析,目前,煤炭行业已经出现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

  朱安的说法得到了秦皇岛港煤炭交易分析师李达的认可。

  李达表示,目前,中国的煤炭价格已跌至6年来最低,内蒙古和其他各地的煤矿正疲于应对产能过剩、需求不振和银行贷款萎缩等问题。“若煤价继续下跌,很多煤炭企业将难以生存,未来整个行业或将进行一场大整合。”李达说。

  全国煤炭企业中,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内蒙古煤企,因为它们不仅远离沿海买家,许多还远离铁路和港口,只能依赖运价较高的公路运输。尽快打通煤炭外运铁路通道,成为消化当地煤炭产能的重要方式。

  煤价下跌致使部分煤企无法组织正常生产。朱安称,目前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证实内蒙古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地区有多少家煤企停业或临时关闭,但根据他的估计,当地约10%的煤矿已停业。如今内蒙古境内,煤矿每生产1吨煤就将亏损20元~30元。

  “地方煤矿近期又雪上加霜。”李达说,4月底,神华集团出台了新的煤炭优惠供应方案,5月份,其供给电厂的主流煤炭品种价格较4月份下降10元~15元/吨。

  朱安认为,面对数量有限的采购客户,煤炭生产企业为抢夺市场份额,陷入激烈的竞争局面,同时由于资金周转存在巨大压力,煤炭生产企业纷纷出台促销政策和优化运煤线路,以求降低成本。

  “降低成本,已经成为地方煤矿企业的不二选择。”李达说。

  “我们企业已经有一个月没有签合同了,最近内蒙古煤矿停产的也比较多。公司合作的上游煤矿也在停产,基本没有走货。”内蒙古煤炭经销商陈世贵说,停产的中小煤矿不断增加,总体产量在减少,市场需求也大幅萎缩。

  近日,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今年中国拟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7779万吨,淘汰煤矿1254座。

  其实,从2013年开始,政府就出台许多政策,通过减免税费、降低成本的方式支持煤企发展。但因为总体产能过剩,这些降低成本的政策,最后化为更大的降价空间。

  李达说,减免税费后吨煤成本大幅下降,平均市场1吨煤减负4元左右,但减掉的成本无法与价格下跌相抵消,短期看无助于改变煤炭行业生存现状。不过,当前正是传统需求淡季,5月以后随着夏季来临,电企会提前备库存,5月中下旬煤炭市场有望止跌。

  相关统计显示,近期下游电厂煤炭库存减少,煤炭采购量增加,有望使煤炭市场短暂性微幅回调,预计煤炭价格将继续低位运行一段时期,价格或将在进入6月份后止跌。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5/14/nw.D110000zgqnb_20150514_4-06.htm report 2214 朱安干了15年的煤炭销售经理,今年是遇到困难最多的一年。进入2015年,受经济增速下滑及行业产能过剩影响,内蒙古煤炭价格进一步下滑。作为鄂尔多斯一家地方国有煤矿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