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习近平亚欧行成果丰硕 展现不同以往的新意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张朔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习近平对莫斯科的访问是对中国青睐的双赢模式的实践。习近平与普京的会谈成果可被看作是象征性双赢和广义的良好意愿宣言。

  俄罗斯连塔网5月12日报道,在5月9日红场阅兵式上拍下的普京与坐在旁边的习近平,以及列队走过红场的中国士兵的照片,成为中国国家主席莫斯科之行的主要象征性成果。这些画面对两位领导人都有加分效果。

  报道说,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签署的32份文件中,一些文件也具有象征意义。首先是俄罗斯经西线对华供气主要条款的协议。8日达成的信息安全协议也有象征意义。它不仅为建立防范网络袭击的联络渠道奠定了基础,而且确定了中俄对信息安全问题的共同立场。

  报道称,对北京来说,最重要的文件大概是俄中关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样,莫斯科和北京就实现了战术目标—两个一体化倡议获得相互认可。

  另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5月12日报道,中俄关系迎来了新一波升温。中国士兵现身红场阅兵式,展现了两国的友情。之后,两国将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实兵军演。

  过去一年里,中俄签署了超过100份协议和协定,总价值将近5000亿美元。过去两年里,习近平与普京—他们都颇具魅力,在国内很受欢迎—进行了11次会晤。

  中俄已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密切的商业关系,令中国成为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之下的潜在救星,也为中国提供了新的重要市场和资源来源。

  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和中南海握手的另一个好处是给西方带来沉重一击,特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智库独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本杰明·赫尔斯科维奇说:“中俄正在打破以北大西洋为中心的体系。”

  中俄关系方面的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认为,中俄新型关系的最重要部分可能已经完成。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俄罗斯对中国的态度;和西方国家一样,俄罗斯不得不紧紧抓住中国这个经济和政治实力大幅提升的国家。

  《俄罗斯报》5月13日报道称,中俄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期间签署的文件用的是经过认真校对的外交语言,但从中能感到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意。5月8日公布的两份文件具体而全面。

  文件通过强调共同历史观和“反对颠覆合法政权”的态度确定了两国的意识形态共性。

  而实际的合作将覆盖所有领域—从农业、太空到互联网,以及所有最重要的国际危机。重点是这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分别建立了交往合作机制。这一措辞确定了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单独签署了文件。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为首的国家的自身发展利益与中国建设西部走廊的意愿相吻合。报道称,在这种背景下,莫斯科与北京在中亚难以避免竞争的问题至少被淡化了。

  中俄关系正走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阶段。转变已经开始。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5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结束了对白俄罗斯的访问。明斯克官方宣称,白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时期已经开启,大量投资即将进入白俄罗斯。

  双方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和备忘录。白俄罗斯总理安德烈·科比亚科夫宣布,两国达成的协议将给白俄罗斯带来70亿美元贷款。此外,白俄罗斯将获得8亿元人民币的技术援助用于落实社会项目。

  白俄罗斯是欧亚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这就是中国对白俄罗斯的兴趣所在。白俄罗斯则表示欢迎中国加大投资,并将白作为开拓欧洲市场的重要桥梁。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514/780096.shtml report 1714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外媒称,习近平对莫斯科的访问是对中国青睐的双赢模式的实践。习近平与普京的会谈成果可被看作是象征性双赢和广义的良好意愿宣言。俄罗斯连塔网5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