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反对日方“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郭君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敦促日方正视并妥善解决有关关切。

  据报道,“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日前已完成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评估,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对此进行审议。韩国已表示对此坚决反对,对日本申报遗址在二战期间使用强征劳工有严重关切。

  对此,华春莹指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该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公约》促进和平的宗旨与精神。日方申报的23处工业遗址中,有多处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时至今日,许多无辜受害者的正当合理诉求仍未得到负责任的回应和解决。现在日方提出把相关工业遗址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却无视其中存在的强征劳工问题,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什么样的信号,值得深思。

  华春莹表示,对于日方该项目申遗,中方同韩方一样有严重关切。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她说,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并妥善解决有关关切。相信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

  据报道,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23处设施包括煤矿、造船厂、钢铁厂等,遍及长崎、福冈、静冈等8个县。日本文部科学省文化厅本月4日宣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已将这23处设施列入申遗“建议名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于7月在德国举行世界遗产大会,评定是否把它们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5-14/7276839.shtml report 813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郭君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敦促日方正视并妥善解决有关关切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方:反对日方“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