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欲与南海国家捆绑起来 围堵中国从中渔利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子娟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6日,菲律宾马尼拉湾,日本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越南的海岸警卫队官员作为观察员观摩此次演习。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6日,菲律宾马尼拉湾,日本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越南的海岸警卫队官员作为观察员观摩此次演习。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黄子娟)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和菲律宾5月12日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一名在日本的消息人士称,此次演习的地点离黄岩岛不远。而菲律宾海军发言人也表示,一艘日本战舰和一艘菲律宾海军护卫舰将在苏比克湾附近的菲律宾海域进行演习,时长两小时。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的真实意图是跟南海周边国家捆绑起来,配合美国在南海挑事,达到围堵中国的目的,以便从中渔利。

  在5月12日的军事演习中,菲律宾和日本的军舰将一同出现在南海附近。据共同社5月10日报道,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春雨”号和“天雾”号将与菲律宾护卫舰在马尼拉湾入口处的科雷希多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近年来,南海海域局势趋于紧张,菲律宾与日本在海事问题上频频走近。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日菲两国今年举行的首次海上联合演习。5月6日,日本和菲律宾就以“反海盗”为名在马尼拉湾举行海岸警卫队联合演习,这是日菲两国自2012年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据报道,澳大利亚、越南等17个亚洲国家的海岸警卫队负责人观摩了这场演习。

  谈到在南海地区,日本和菲律宾越走越近的目的时,梁芳表示,日本插手南海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4月28日,美日刚刚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双方防卫合作获重大突破,日本实现从过去的借船出海到现在可以驾船出海,从过去与美国在灰色地带的合作,到现在无缝连接。美国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日本被松绑,在亚太区域配合美国围堵中国。

  梁芳指出,日本现在把手伸到南海,而且动作很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和中国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只要跟中国有领土主权争端的国家,日本都主动接近,比如越南、菲律宾等,而且向这些国家提供大量武器装备,让其在南海牵制中国,以此来跟中国对抗。

  第二,向南海周边国家大量提供经济援助,比如提供贷款等,使得这些国家在经济上稍微宽松,大力发展武器装备。

  第三,与南海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近两年,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演习明显增多,且演习的针对性非常强。比如这次在苏比克湾附近举行的演习,距离黄岩岛非常近,意图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国的岛屿。

  梁芳表示,日本的动向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在南海,不仅要防美国,防周边小国,还要防日本。日本现在虽然嘴上说对南海周边国家的帮助是友好援助和合作,但其真实意图就是要与这些国家捆绑起来,配合美国在南海挑事,让中国在南海等方向自顾不暇,达到围堵中国的目的,以便从中渔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0514/c1011-26999004.html report 1725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6日,菲律宾马尼拉湾,日本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越南的海岸警卫队官员作为观察员观摩此次演习。人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欲与南海国家捆绑起来 围堵中国从中渔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