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 解禁集体自卫权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5月14日讯 日本政府14日举行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些法案解禁了历届政府因《宪法》第9条而被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等,迈出了日本安保政策历史性转变的步伐。

  报道称,法案15日将提交众院,预计本月下旬启动审议程序。对于力争夏季结束前通过法案的政府,民主党等在野党摆出了鲜明的对决姿态,朝野政党的论战将趋于激烈。首相安倍晋三14日傍晚将举行记者会,谋求国民理解。

  具体说来,相关法案是《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前者由《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修正案综合而成,后者则是允许日本随时为处理国际纷争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永久性法律。

  《武力攻击事态法》把“对他国的武力攻击也明显存在威胁到日本存亡的危险”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曾以设想朝鲜半岛“有事”时为美军提供支援的《周边事态法》,则撤销事实上的地理限制,把支援对象扩大至美军以外的他国军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5/0514/c1002-27002048.html report 640 人民网5月14日讯日本政府14日举行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些法案解禁了历届政府因《宪法》第9条而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 解禁集体自卫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