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文物医院”亮相 一块雕花地砖需做一周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工人们正在清理皇宫内的生活用品“笼罩”,它们的具体功用还需进一步考证。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工人们正在清理皇宫内的生活用品“笼罩”,它们的具体功用还需进一步考证

  昨天,故宫北院区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向媒体开放。消失的北上门鎏金斗拱、紫禁城雕花地砖、御用暖炉笼罩……这些五花八门的故宫文物构件被送到北院区的“文物医院”一一修复。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后故宫修缮中,这些文物构件将被重新使用。

  场景一

  北上门鎏金斗拱现身

  在文物保护修复区木作工作室,技师黄有芳仔细地检查着一架斗拱的“伤情”。“这个斗拱的来历可不简单,属于故宫北上门。”黄师傅介绍,北上门原本位于故宫神武门和景山南门之间,上世纪五十年代修路时被拆除。

  “全是金丝楠木的材质,现在可找不到这样的材料了。”黄师傅表示,将对斗拱上的一些缺损进行修补,并按照原样修复。同时,工作室的学生们还要按照北上门斗拱的样子,学做斗拱,进行一比一复制。

  场景二

  一块雕花地砖做一周

  瓦作透风砖雕工作室内,维修了几十年砖瓦的李增林老师指导着几位学生学习砖雕,他的身后有一个木架,上面摆满了来自故宫的各式砖雕和脊兽。

  李增林介绍,现场的文物主要是供学员模仿雕刻,有些破损的建筑构件经过修复还要继续使用。“故宫修缮时,能用老的就不做新的。”

  李增林指着一块一尺见方的栀子花砖雕告诉记者,一般一个工人雕刻一块这样的成品需要一周左右时间。而这只是紫禁城里的一块地砖,铺在地上后,砖雕的空隙里还要填充石子。

  场景三

  御用笼罩材质还需鉴定

  在金属文物修复工作室,几个大鸟笼一样的金属罩子放在桌上,几名工人正用小刷子清理罩子上的锈迹。罩子上的小孔非常细密。

  据工人介绍,这些金属罩子叫笼罩,属于皇宫内的生活用品,主要罩在炭火盆上,防止火星乱飞。“紫禁城全是木质结构,最怕火,可冬天又要取暖,有了这个罩子就安全了。”

  据介绍,目前这些金属笼罩的材质还要进行鉴定,初步判断为黄铜或青铜。修复过程中还要进一步考证它们的具体功用。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5/15/content_347014.htm report 1449 工人们正在清理皇宫内的生活用品“笼罩”,它们的具体功用还需进一步考证昨天,故宫北院区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向媒体开放。消失的北上门鎏金斗拱、紫禁城雕花地砖、御用暖炉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