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质监部门:加油枪卡顿或跳枪偷油系谣言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广州市质监局在三家加油站做现场对比试验,显示最大误差为万分之四

  ■新快报记者 徐利欣 通讯员 隋紫萱

  最近,不少广州车主都在热议,加油中存在油枪多次停顿的现象,怀疑影响实际加油量。有车主向新快报记者求证,说有网贴称加油员把油枪放到油箱后,加一下突然停顿一秒又加一下又停顿一下,加油员还会突然停掉油枪,又打开,又停掉,来回几次,车主认为这样一来,油枪内压力会突然增大,加油器计量表会转得快。

  加油枪“卡顿”或“跳枪”就是偷油吗?昨日,新快报记者向广州市质监局求证。广州市质监局组织下属广州能源院(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随机选取了3家分布在海珠、天河区的加油站做现场对比试验。

  加油枪“跳枪”是正常现象

  试验结果如何?昨日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从这三家加油站随机抽取3支加油枪,对每支油枪采取正常加油、卡顿加油两种加油方式,进行了三次大流量和三次小流量的加油检测。结果显示,三家加油站在实验中最大示值误差为万分之四,均在加油机计量检定规程允许误差范围内(正负千分之三)。

  由此可见,加油中油枪停顿对加油机计量结果即出油量造成的影响很小。检验专家解释,加油枪开关直接关系计量码表运转,只有开的时候才计量,因此加油停顿只是控制加油机的计量码表运转,不会对加油机计量产生实质影响。

  为什么加油时会出现卡顿或停顿呢?市质监局解释,一种是加油员的有意动作,另一种是加油机自动“跳枪”。加油枪“跳枪”是一种正常现象。据悉,质监部门每年都会接到不少加油站计量投诉,但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专业检测,大多数被投诉的加油机都在3‰正常误差范围之内。

  加油机有“安全帽”防动手脚

  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地区加油站经营者计量管理基本比较规范,且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每半年或每三个月对每台加油机、每只加油枪依法强制检定一次,不合格的一律不得继续使用。

  另外,广州的加油机都戴有“安全帽”,防止被人动手脚。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每台加油机的计量器可调部分(包括电脑计量芯片或主板、脉冲发生器和测量变换器等)都有加装防作弊签封,一支加油枪一般要签封3处。加油机防作弊签封一次加封长期使用,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启(自行拆封的会被发现),且每个签封都有唯一性编号并通过计算机登记在册。

  同时,质监部门要求各加油站经营者自备一个20L公平罐,每月对本站加油机的自校不得少于2次,由于该公平罐是经过周期检定合格的,加油站经营者可用来现场处理消费者对加油计量的纠纷。

  TIPS

  怀疑偷油

  怎么办?

  1.可要求加油站提供该台加油机在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也可要求打开该台加油机盖查看有无签封或者签封是否被破坏。如加油站不提供检定证书,或加油机无签封或签封被破坏的,请车主立即向12345举报投诉。

  2.如果检定证书合格,加油机签封也完好,车主还是有疑问,可向加油站申请使用公平罐现场测量可疑加油枪。如加油站不同意,或车主对公平罐测量结果不满意的,车主也可向12345举报投诉。

  知多D

  常见加油误区

  误区1:以汽车油表指示为依据判定加油量,“加油站说加满了但油表盘却显示没满”。

  真相:汽车燃油指示表采用浮子液位计,浮子液位计不是一种精确的计量器具,油表盘上的刻线不能精确反映油箱内的实际存油量,只是一个参考值,只能大概反映油箱剩余油量,其主要任务是提醒驾驶员是否应该加油。

  误区2:认为额定容量就是最大容量。车主抱怨,“我的车明明标明油箱容量是36升,但油站却说加了37升油,怎么可能?!”

  真相:其实,汽车油箱不是计量器具,只是一个容器,不能作为判断加油量多少的依据,而且油箱的额定容量不是油箱的最大容量,而且在用汽车油箱与燃油管路连接在一起,加油时部分油自动流入油路,油路装了油。因此通常情况下,汽车油箱的最大容量比额定容量多10%-20%。另外,油箱上方表面形状会有不规则凸起部分,凸起部分存在的空气与油箱口盖一起调节着油箱内压力;如果加油到油箱口,凸起部分的空气被油挤出油箱,会导致加进的油量比额定容量多。

  误区3:一些车主开口就说加满。

  真相:油品的膨胀系数较大,热胀冷缩,夏天加满后在道路上行驶,可能导致油箱变形甚至胀裂,存在安全风险。如同人吃饭每餐吃个七分饱,建议每次加油只加到额定容量即可,这样既符合安全要求,又减轻汽车负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90032 report 2240 广州市质监局在三家加油站做现场对比试验,显示最大误差为万分之四■新快报记者徐利欣通讯员隋紫萱最近,不少广州车主都在热议,加油中存在油枪多次停顿的现象,怀疑影响实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