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三角243个土壤样本全部检出农药成分

来源:钱江晚报

  科普一下

  朱利中/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

  林道辉/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长三角243个土壤样本

  全部检出农药成分

  去年五月,杭州市城东三里亭边上原杭州市农药厂的厂址上,建起了一顶“超级帐篷”,引来外界关注。原来,这是业主公司要对这里受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仅建大棚这一项,就花费一千多万元。土壤热解析装置的成本也以千万计,运行费用也非常高昂,种种因素算上,这块两万平方米的土地的治理费用高得惊人。虽未透露具体数字,但本报记者打听到,几乎相当于盖一栋大楼了。可见,土壤一旦污染,想要治理成本巨大。

  土壤污染是怎么形成的

  一般来说,由于污水灌溉、农药化肥施用、大气干湿沉降等,进入土壤的污染物逐渐增加,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这就导致土壤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从而严重威胁农产品安全与人类健康。

  土壤一旦受到污染,污染物会通过土壤-植物系统进入农产品,有些通过植物根部吸收,有些是叶面吸收。我国稻米、茶叶、蔬菜、蛋类、干果等农产品中常检测出较高含量的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污染物。

  土壤污染很间接又很隐蔽,它的危害不容易被觉察,土壤中一些微量污染物会通过食物链在农产品中成百上千倍堆集而产生危害,所以就会出现,有时候人们已经身受其害但却感觉不到情况。

  土壤污染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

  污染物进入土壤后,不像在水体和大气中,并不单表现为扩散稀释过程,更多的表现为聚积和积累。所以土壤污染的危害是深远而长期的。

  土壤种类繁多,化学组成各异,污染物在不同类型土壤中的环境行为也大相径庭,比如同样浓度的污染物,在黑土和红壤中,造成的影响也不同。

  中国成年男子“六六六”摄入量,是美国84倍

  土壤污染在我国已从局部蔓延到区域,从城市延伸到郊区、乡村,从单一污染扩展到复合污染。目前我国耕地约有1/5点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农药污染土壤面积已达1.4亿亩,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已经或正在显露。曾有研究称,我国成年男子六六六(一种有机氯农药)摄入量是日本的15倍,美国的84倍;滴滴涕摄入量是澳大利亚的16倍,日本和美国的24倍。

  长三角243个土壤样本,全部检出农药成分

  浙江大学“土壤复合有机污染特征、界面行为及修复技术原理”973项目组最近分析调查了长三角农田土壤污染现状,在243个土壤样品中全部检出有机氯农药。

  分析结果还表明,土壤中还存在其他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

  比如,和江苏、上海等地相比,浙江省土壤中因废旧电器拆解形成的污染相对严重一些;再比如,浙北部分地区土壤中塑化剂的含量相对较高,这和塑料大棚、薄膜的使用有一定的关系。 本报记者 吴朝香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5/15/content_3045296.htm?div=-1 report 1472 科普一下朱利中/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林道辉/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长三角243个土壤样本全部检出农药成分去年五月,杭州市城东三里亭边上原杭州市农药厂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