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冒领亡父15年退休金10余万

来源:综合 作者:东北网

  新晚报5月15日讯 事业单位职工陈文去世15年了,但他的女儿陈丽并未给他办理户口注销和火化登记,还以他的名义领取退休金达10余万元。近日,双城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陈丽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人已死退休金照领

  原是女儿从中做鬼

  2013年末,双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渎职案件中发现一件奇怪的事:一名叫陈文的人明明已在15年前就死了,养老金账号却“活着”并未注销,每月还都有人将钱取走。随着调查深入,办案人员将重点怀疑对象锁定在了陈文的女儿陈丽身上。不久后,陈丽在齐齐哈尔市外出时被当地警方抓获。

  陈文在双城一事业单位工作,1998年4月,他因病去世。一直持有陈文退休存折的陈丽动起了歪心思。陈丽说,当时她经济紧张,为了能继续领取父亲退休金,她在火化登记本上写上了叔叔陈光的名字。将父亲顺利火化后,她找到了和父亲相貌相像的叔叔。在陈丽的央求下,陈光答应每年验证陈文退休情况时,去社保部门代替陈文“冒名顶替”。后来,陈丽还把父亲退休手册上的照片换成了叔叔陈光的照片。

  谎称父患病无法外出

  开证明又冒领3年钱

  在叔叔的帮助下,陈丽替“父亲”领取了12年的退休金,并占为已有。2010年,叔叔陈光也去世了,但陈丽并未因此“放弃”。她为能继续领取父亲的养老金,便找到社保部门谎称父亲陈文患老年病,已无法走路外出。之后,她还去辖区派出所开具了陈文的户籍证明。直至警察将她抓获,她还一直在领取父亲陈文的退休金。据统计,陈文死后的15年里,陈丽共替父亲领取退休金10余万元。

  双城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陈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事实骗取国家财物,数额巨大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了犯罪。据了解,陈丽自愿认罪,并将10余万元违法所得上缴。法庭上,陈丽一言不发,也许她在悔恨,也许她害怕天上有灵的父亲知道这一切,无法得到原谅。(本文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冒领养老金

  涉嫌诈骗罪

  双城警方提示,家人不幸离世,亲属应当携带死亡证明等相关材料及时到社保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切莫抱着侥幸心理继续领取亡者的养老金。一旦事情败露,警方会以涉嫌诈骗罪进行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5/05/15/056509860.shtml report 1233 新晚报5月15日讯事业单位职工陈文去世15年了,但他的女儿陈丽并未给他办理户口注销和火化登记,还以他的名义领取退休金达10余万元。近日,双城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