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迪今在京出席多场活动 清华下午迎莫迪演讲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马晓晴
习近平在西安与印度总理莫迪一同观看演出 摄/杜洋
习近平在西安与印度总理莫迪一同观看演出 摄/杜洋
莫迪收到的礼物“佛影”
莫迪收到的礼物“佛影”
莫迪送给习主席的礼品,佛教遗址复制品
莫迪送给习主席的礼品,佛教遗址复制品

  法制晚报讯(记者 马晓晴)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共话中印友好历史,就中印文化交流及各领域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依照今日行程安排,莫迪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正式欢迎仪式并与李克强总理举行简短会谈。会谈结束后,中印双方将举行代表团会谈及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下午4点,莫迪将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随后,莫迪还将与李克强总理一同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联合活动,并简短发言。

  行程·兵马俑

  莫迪仔细观察 问“为什么兵马俑都是男的?”

  莫迪昨日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一号坑、三号坑和修复中心,还参观了珍贵出土文物铜车马。

  千年秦俑组成的气势磅礴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令莫迪印象深刻。在秦代兵器展厅,他驻足许久,赞叹2000多年前的青铜宝剑依然闪烁着锋锐的光芒。

  他在参观兵马俑时认真仔细地观察,还向身旁的解说员发问道:“为什么兵马俑都是男的?”莫迪身旁的解说员则说,可能是与军中有女气难扬有关吧。

  参观将要结束之际,莫迪提笔在留言簿上用英文题写:“兵马俑是世界遗产,它是对中国文明成就的一个见证,你们把兵马俑保护得这么好,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行程·大兴善寺

  方丈宽旭全程陪同 向莫迪赠送“佛影”

  此后,莫迪前往西安南郊的大兴善寺。大兴善寺是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

  据陕西当地媒体披露,大兴善寺方丈宽旭全程陪同莫迪参观了寺庙,他们一行人从山门进入,参观了大雄宝殿和观音殿,而后到供有开元三大士的殿中观礼。

  在释迦牟尼佛像前,莫迪双手合十,并从宽旭法师手中接过燃香,虔诚礼佛上香。随后,宽旭法师向莫迪赠送了由西北大学佛教博物馆艺术家岳钰创作的国礼绘画—菩提叶“佛影”和30厘米高的木质不空像。

  行程·大慈恩寺

  与习近平同登大雁塔 莫迪赠送菩提树苗

  昨天下午,身穿印度传统服饰的莫迪步入大慈恩寺山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迎候。两国领导人握手寒暄,亲切互动,一起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习近平表示,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习近平指出,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时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过去了,这棵树已枝繁叶茂,成为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一个生动象征。

  晚宴·菜单

  酸辣汤打头阵 融合印度烤面团吃法

  参观结束后,古城西安用一场盛唐气派的入城仪式迎接莫迪。在南门广场,西安以仿古入城式欢迎印度总理莫迪“入城”。仿古武士和宫女列队迎接,身着唐朝服饰的“官员”致欢迎词。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向莫迪赠送“通关文牒”,西安市长董军赠送城市“金钥匙”。吊桥落下,城门缓缓打开,莫迪走进城门,象征着进入中国国门。

  在隆重盛大的仿唐入城仪式中,莫迪步入南门瓮城。习近平主席、莫迪总理观看了体现中印两大文明交相辉映的文艺演出《梦长安》。演出结束后,莫迪登上城墙与习近平主席在南城墙箭楼一起共进晚餐。

  晚上8时左右,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史瓦卢普更新社交网站“推特”,晒出晚宴菜单。去年9月,习近平到访印度,莫迪用150道全素美食招待。早在莫迪来访之前,众多媒体已经迫不及待推荐了多款西安美食,榆林豆腐、春笋等特产。

  而这顿国宴则是结合了中印特色,第一道菜既有西安特色的酸辣汤、又融合印度烤面团(称为帕地)的吃法。西安土特产荸荠也是主菜的材料。第二道菜什锦蔬菜煎饼和红豆饭,然后还有蘑菇豆腐汤、豆瓣荸荠、红烧芦笋和竹荪炒莲藕。主食和甜点还有面条、水饺、薄煎饼和水果冰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更新社交网站信息的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史瓦卢普,出生于印度律师世家,他的第一本小说《Q&A》,一出版即大受好评,并被改编成获奥斯卡5项大奖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微博·直播 莫迪微博晒礼物 称“我永远珍惜”

  记者注意到,此次访问之前,莫迪在本月4日注册微博,开始与中国网友互动。第一条微博的转评赞加起来就超过了4万。

  抵达西安后,莫迪更是从访问的第一站—西安秦兵马俑开始,边参观边更新自己的行程。仅在14日下午的10分钟内,就更新了5条微博。14日,莫迪参观西安大兴善寺时,方丈宽旭法师向莫迪赠送了一幅在菩提叶上绘制的“佛影”。收到这份礼物的莫迪十分开心,他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这件礼物的照片,表示“我永远珍惜”。

  今晨6点21分,莫迪又更新了3条微博,配图昨晚观看的精彩表演,以及与习主席的合照。

  他还展示了自己将送给习主席的礼品:在古吉拉特邦瓦德纳贾尔考古遗址的图片和佛教遗址的复制品。

  莫迪的“微博外交”显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截至记者发稿,他的微博粉丝数已经突破6万。

  专家·解读 中方为何选用唐朝仪式接待莫迪?

  外交专家赵振宇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唐朝风”作为习主席家乡最美好的一面被选作外交方式展现出来,从外交上讲,的确是值得点赞的安排。他说,此前克林顿曾到访过西安,也曾接受了唐朝礼仪的入城仪式等,这种细节里体现着中国对莫迪来访的重视,也同时展现着中国古老的文化。

  赵振宇认为,从历史渊源上看,中印两国因为佛教的传播有着深厚的缘分,而当年也是在唐朝,玄奘前往印度取经。中印两国在佛教上有着密切的交流。因此,“唐朝风”这样独具匠心的安排本身作为人文交流的一部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也将在印度国内产生非常好的反响。

  莫迪为何不断更新微博秀行程?

  谈及莫迪的微博“秀”行程,赵振宇说,莫迪一方面是在表示自己对此次访问行程安排的满意。

  另一方面,利用微博这样的社交工具,莫迪访华之前发布能起到舆论造势作用,来之后也可以更多地与中国网友交流,以此更直接地宣传中印两国的友谊,赢得更广泛的百姓支持,这也将为接下来的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文/记者 张秀晨

  行程·关注 莫迪下午清华演讲 校园内已增加安保巡逻

  今天下午,印度总理莫迪将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发表演讲。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清华大学东门看到,所有进入清华校园的人均需出示有效证件,没有证件者不得入内,校园内增加了多位治安巡逻人员,目前,主楼仍允许学生进入,还未进行管制,也没有挂出条幅等。

  据清华大学同学介绍,今天下午4时左右,莫迪将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发表演讲。报名参加演讲的同学和老师需在下午提前凭证件入场。

  文/记者 马晓晴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5-05/15/content_551823.htm report 4287 习近平在西安与印度总理莫迪一同观看演出摄/杜洋莫迪收到的礼物“佛影”莫迪送给习主席的礼品,佛教遗址复制品法制晚报讯(记者马晓晴)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4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